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孝弟忠信礼义廉耻,这是古人对善举的高度概括,而孝摆在首位,故有“百善孝为先”之说。经过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熏陶,“百善孝为先”已经成为一种高尚的传统道德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但要践行好这一传统美德,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也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事情。崇文街社区原董家村的邵桂红,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她二十多年如一日,用心伺候公公、婆婆的感人事迹,深受街坊邻居的赞扬,董家村里的人提起她,没有一个不夸她是孝敬公婆的好儿媳。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的真正内涵。 

  现场: 

  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 

  8月14日,记者在崇文街社区兴华园小区见到邵桂红的时候,她正在帮着公公孙振普翻身,公公多年卧病在床,现在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帮公公翻身后,他又把床收拾整理了一下。像这样伺候在公公床前,已经是9年多。 

  “刚卧病在床的时候,我公公还能说话,脑子也清楚,现在好像有点老年痴呆了,咿咿呀呀的说一些话,听不太懂了,除了吃饭几乎每天都躺在床上,怕他生褥疮,我隔一段时间就给他翻翻身。”邵桂红告诉记者,为了能及时的伺候老人,平时她很少出远门,即使在小区里,也不在外面逗留太长时间。 

  “我老公兄妹三人,姐姐跟我们都是本村的,住的比较近,姐姐也体谅我们照顾老人不易,经常来照顾老人。”邵桂红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里旧村改造,让我们住上了新楼,冬天不冷夏天不热,老人住的也舒心。 

  床前照顾双亲是公认的好媳妇 

  1999年,公公孙振普突发脑梗昏倒在地,虽然经过救治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恢复了神智,但却落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生活不能完全自理。作为儿媳妇,邵桂红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 

  没想到祸不单行,2004年,不幸的事再次降临在这个家庭中,婆婆也因脑梗塞瘫痪在床,邵桂红又承担起照顾、护理婆婆的全部职责。大小便的清理、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她都是尽心尽力的侍候,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邵桂红作为儿媳妇,却悉心照料着两位老人,毫无怨言,无悔付出,为老人喂饭,端屎端尿……公公和婆婆瘫痪在床,二十年如一日,全靠邵桂红悉心照料。 

  看着这么孝顺的儿媳,两位老人说:“有好儿不如有好儿媳,她比女儿还亲……”2009年婆婆去世。她用无私的双手托起了婆婆的老年生活,她用自我善良的心照亮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 

  自婆婆去世后,邵桂红更加用心照顾公公,二十年来,邵桂红早已养成了固定的作息习惯,始终让老人的房间保持着洁净舒适。每天早上一起床,她就伺候公公穿衣、洗漱、大小便,然后将早餐端给公公,一口一口地喂给老人。吃完饭后,她还要给公公擦洗身子,以免他躺久了生褥疮。晚上等公公睡着后,她才放心地去休息。为公公理发、剪指甲,精心侍候,虽然公公偶尔也会闹情绪,她总是想尽办法哄公公开心,从不厌烦。 

  感染周边群众,事迹传遍家家户户 

  二十年,她执着地挑起侍奉老人的重担。一面操持家务,伺候老人,在忙里忙外的同时,她抱着治好公公疾病的希望,四外投医问药给老人治病。家里花费了大笔的医药费,面对病情,一次次寻医问药的失败,让公公备受打击,邵桂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生怕公公想不开,苦口婆心劝导,耐心疏导,用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开导公公坚强起来,还常对公公说:“只要我们不放弃,就一定能战胜病魔,不管最终怎样,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照顾你、陪伴你。”在她的鼓励劝导下,公公慢慢摆脱了阴影,树立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走上了生活的正轨。 

  来探视公公的亲戚、邻居都说:“老孙有福气,有桂红这么个好儿媳妇。”邵桂红每次都腼腆的笑着说:“孝敬公公是我份内的事”,公公还未老年痴呆那会,也会笑着说:“我知足了,有这样一个孝顺的好儿媳妇,如果不是有她,估计我早走了”。 

  邵桂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微微一笑,淡淡地说:“这不算什么,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我们都有老了的一天,等我们老了、病了,我们也不希望孩子对我们不管不问,我这样做也是为孩子树立榜样。”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她的事迹传遍周边每家每户,孝在宽容中彰显博大。(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李廷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