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多种疾病的唯一手段,然而,多数患者无法找到合适的亲缘供体,只能依靠捐献者。这个世界上或许没有什么事情能像捐献骨髓这样,自己付出的并不多,却能够救活一个生命这样有意义的了。八月中旬,潍坊市第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将赴济南,用他再生的血液拯救一个无法再生的生命。

  今年33岁的肖田军在昌乐县中医院肿瘤血液科工作已经有十年的时间,平时常跟各种血液病打交道,深谙其苦。以前就曾带头无偿献血,2011年,他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

  今年5月,肖田军接到昌乐县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他与一名17岁的白血病女孩初步配型成功,并询问他是否愿意为对方捐献造血干细胞,作为医生的他当晚就做通了家里人的工作。

  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之后,肖田军又捐献了一次造血干细胞血样,进行高分辨检测,各项指标均显示正常,与那位患者的配型完全契合,这让他更加有信心去挽救那位患者的生命。随后,他进行了查体,身体条件也完全符合捐献条件。而医院方面得知此消息后,也在各方面大力支持肖田军。

  8月15号,肖田军将在昌乐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去往济南,在那里将接受四天的观察,在观察期内,连续注射动员剂,以便在最佳状态下采取造血干细胞。

  截至2018年5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506600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总计7361例,其中涉外捐献297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总计71181人。目前潍坊市已经有49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达11000人,不论是捐献者还是志愿者,数量均居山东省前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