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崔文礼(左一)盯靠在修路现场

  青州东滴水张村村支书崔文礼带领村民恢复基础设施,胜利在望

  9月9日,记者来到青州市庙子镇东滴水张村时,村党支部书记崔文礼正指挥着几辆大型机械车辆抓紧时间抢修村里的生产路。此次洪灾中,东滴水张村受损严重,村里的道路、桥梁等都被冲毁。这十几天来,崔文礼一直盯靠在抢修现场,带领村民尽快打通生产路,恢复正常生活生产。

  生产路终于要打通了

  9月9日,记者来到东滴水张村。刚荣膺“山东省森林村居”美名的东滴水张村本该是一处世外桃源,水灾导致村里道路损坏、桥梁坍塌。在村外一条生产路上,机械车辆作业的轰鸣声传来,眼看着塌方的路段被一点点抢通,村党支部书记崔文礼紧皱的眉头略微舒展了些。按照这个进度,再有两天,这条生产路就能打通了。

  洪水肆虐,村里的基础设施被大面积摧毁,维修难度相当大。这十几天里,崔文礼不敢有丝毫松懈,先是把村里被损坏的道路抢修好,然后又在村里被冲垮的桥梁旁修了一座临时桥,保证村民的正常生活运转。来不及歇口气,他又把精力转移到打通生产路上,眼看就要秋收了,打通生产路迫在眉睫。“最近几天,每天都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把修路的师傅们都累坏了。”崔文礼说,村里的生产路太长且多数是山路,他们日夜赶工,距离打通已为时不远,不会耽误村民们生产,他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转移村民一天没吃饭

  8月19日,是崔文礼不愿再回忆的一天。当天早上5时许,他就出了家门,然后一直忙着查看村里的情况并紧急撤离村民。转到中午,才把全村查看一遍,他向镇政府汇报完情况,在广播中反复叮嘱村民们注意险情、随时做好撤离准备后,没顾上回家,依旧在村里四处转悠,午饭也没吃。

  当天下午4时许,村里的水越积越深,他正忙着紧急撤离村民时,妻子给他打来电话,说家里灌了水,让他赶紧回家抢救财物。崔文礼说了一声自己回不去,让妻子赶紧从家里出去,就挂了电话。过了一会,妻子再次打来电话,此时河水水位猛涨,村里河两岸还有不少村民没撤离,崔文礼心急如焚,他接起电话,让儿子带妻子转移,就又挂了电话。

  此后,村里的通讯信号开始时断时续,崔文礼什么都顾不上了,一心忙着转移河两岸的村民,直到当晚10时多,所有村民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那天,他一口饭也吃不下。

   有信心把家园建好

  看到安置点的村民都安全了,崔文礼又沿河边折回村里。因为通讯中断,他不确定村里是否还有人,想再回去看看。此时雨还在下,他挨家挨户敲窗敲门,走到自己家门口时,已是第二天3时。

  “当时我恍惚了一下,因为院子是我家,可卧室已经没了,我这才知道我家卧室被洪水冲走了。”崔文礼说,这时他想起一直没见到妻子李义红,由于通讯断了,他只能挨个安置点去找。当终于找到妻子时,他长舒了一口气。但还没等他开口,妻子就号啕大哭着质问他:“你还管不管我们死活?咱没家了,你知道吗?”妻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像刀一样扎着他的心。

  崔文礼说,为这事,妻子和他冷战了好几天,后来看他整天忙着村里的重建,累瘦了好几圈,才跟他和好。“现在村民们情绪逐渐稳定下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俺村的人都好好的,家肯定能建得比以前还好。”崔文礼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