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一男子在水边钓鱼,鱼竿落水后其下水取鱼竿时不慎溺水,寿光62岁的梁松华恰好在现场,他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将溺水者救起。在游回岸边途中,梁松华有些体力不支,多亏岸边的热心市民抛下装鱼用的网兜,在众多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成功将溺水者救上岸。9月17日,记者联系到梁松华,听他讲述惊心动魄的救援过程,得知他此前曾三次下水救起溺水者。

  发现有人溺水,奋不顾身下河救人

  日前,一段题为“紧急!弥河有人落水,62岁老人奋勇跳下……”的短视频在朋友圈内热传,内容为一名60多岁的老人在河边发现有人落水,没来得及脱尽衣服便下水救人,网友们纷纷点赞。

  记者多方了解到,救人男子是寿光市文家街道赵家村的梁松华。9月17日,记者联系到了今年62岁的梁松华,听他讲述救人过程。

  梁松华表示,9月10日下午,他和朋友相约到弥河桥附近进行放生。当天傍晚6时许,梁松华听到从弥河桥南侧传来一阵急切的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在弥河桥南侧约50米处,有一名溺水者在水中不断挣扎呼救。梁松华立即向溺水者所在位置跑去,一边跑一边脱衣服,只来得及脱掉上衣,便纵身跳入水中。

  溺水者年龄有50多岁,意识尚清醒,但明显已经体力不支,随时有可能沉入水中。梁松华迅速游到溺水者身边,拖着他向安全区域游去。

  之前曾三次救人,平时还热衷公益

  由于溺水者身体较重,在游回岸边途中梁松华有些体力不支。岸边的热心市民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身边的网兜抛下,让溺水者拉住绳子和网兜,减轻梁松华的负担。不到两分钟时间,梁松华就成功将溺水者救上岸。

  上岸后,梁松华见溺水者意识清醒,便与朋友们离开了。“溺水者后来找过我,希望上门致谢,我认为这是应该做的,而且有不少热心市民也出力了。”梁松华说。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溺水者薛先生。薛先生是哈尔滨人,来寿光不久,之前他在弥河附近钓鱼,鱼竿落入水中后下水去取,返回途中体力不支导致溺水,多亏梁松华将他救起。他想通过本报,向梁松华道一声谢。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梁松华第一次救人了,多年来他曾先后救过至少三名溺水者。梁松华平时还热衷于公益,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