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岳玉强,男,国网山东省青州市供电公司庙子供电所配电营业班副班长。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电工作者,平凡工作岗位上执着追求,无私奉献,在大灾大害面前,坚持“舍小家,顾大家”,以坚韧品格和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2001年,18岁的岳玉强进入青州市供电公司杨集供电所工作,其后杨集供电所划归庙子供电所管理,保留成为富旺服务站。岳玉强就一直在该服务站工作。当时作为农电队伍里的年轻人,他不服输、肯吃苦,跟在老师傅后面,一点一点的学,一点一点的记,在较短的时间就成为了服务站的业务骨干。2009年起,他担任了富旺服务站的负责人,富旺电工组负责着庙子镇南部山区34个自然村,60余个公变台区、4600户用电客户的供电服务工作,山区地广人稀,用电客户分散,最初服务站共有7名员工,但近2年时间里有3人退休,目前只剩下4人,人均工作量可谓翻倍,但是他作为服务站站长,开动脑筋创新服务方法、优化服务方式,带头担重担、冲在前。在他的带领下,服务站全体人员服务热情不减,服务质量不减,各项工作业绩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了大幅进步,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所前列,保持着多年服务质量零投诉的骄人成绩,他本人也多次被公司授予“优秀员工”称号。

  岳玉强所带领的富旺服务站,是一个经受过考验、极具战斗力团队。杨集虽地处青州西南山区,近些年来却多次遭遇台区灾害侵袭,2012年“达维”台风、2018年刚刚过去的”温比亚“台风,岳玉强和他的团队参与了抗击的全过程,在面对台风的一次次战斗中,展现出了电业人的“铁军风采”。

  在这两次台风灾害中,岳玉强更是表现出了超人般的意志和令人赞叹的品质。他一家6口人,父母双亲、妻子和年幼的两个孩子,主要经济收入除岳玉强的工资外,都是依靠父母亲和妻子搞起的鱼塘养殖,但这两次严重灾害对其家庭的破坏是惊人的,损失共计200余万元。这样的打击,让一般的人无法承受,而就是这么一位山里的硬汉子,在每次灾情发生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家庭、也不是价值百万的鱼塘,而是供电线路、设施的安全和灾后紧急抢修。在2012年抗击“达维”台区时如此,在刚刚过去的台风“温比亚”救灾抢险的过程中,又一次让我们看到了这位80后电业人对职业的无比崇敬和对工作的无比坚毅。

  2018年8月19日,随着台风“温比亚”的来临,30多个小时的持续降雨使得杨集部分山区山洪暴发。下午3时,10kV杨集线井子峪支线故障跳闸,岳玉强和同事冒雨巡视。在巡视接到家中妻子的电话,汹涌的洪水已将鱼塘全部漫过,离河道几十米远的房屋也被洪水浸泡,家里17个共计价值百万的鱼塘也全部被洪水灌满,而他却问到,“人有没有事?“,在得知家人都安全撤离后,他却说”该吃饭吃饭,该干活干活,只要还活着就好,我还得去巡线!”话筒里妻子的哭声、孩子的叫声,却被他一键挂断,从这一刻开始,岳玉强便与家中的一切开启了“绝缘”模式。冒着山体滑坡、道路塌方、洪水冲跑的危险,岳玉强与同事们艰难地行进在山路河道边,对电力线路和设备受洪水破坏情况进行逐一摸排。

  本次台风“温比亚”过境,使杨集山区唯一一座35kV仁河站停运,4条10kV线路供电全部中断,共计4600多户用电客户全部停电,10千伏杨集线110和111号电杆直接被洪水冲走,南富旺村02台区变压器、横兰村01台区变压器被冲入河中……

  经过一昼夜巡视,岳玉强第一时间掌握汇报了线路设备受灾情况,为公司灾后抢修提供了重要依据。8月20日开始,他就进入了灾后全力抢修模式,每天高强度的协调、指挥和抢修,嗓子喊哑了,皮肤晒黑了,辖区30多个村的支部书记、主任都知道这个踏实能干有思路的“硬汉子”,在关键时期,主动组织身强力壮的村民帮着拖电缆、架电线,也毫无怨言。这正是岳玉强18年来如一日,热心服务客户的最好的回报。

  当全部受灾村庄恢复送电,受灾群众家中灯亮起之时,已是五天之后,一身疲惫的他回到家中时,房屋里的水还有十几厘米高,新购置的沙发被老乡帮着用小板凳抬起,隔离开了地面,但床、电视柜等家具都被水浸泡变形,电视也因泡水导致屏幕漆黑一团。望着妻子无望的眼神,看着几天没见爸爸,而不找自己抱的女儿,这个硬汉留下眼泪。

  这就是一名基层的电业人,日常工作中普通而又平凡,但在大灾面前却无比坚毅和执着,用敬业和大爱,守护着一方光明。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岳玉强用恪尽职守的态度,坚韧、积极、乐观的性格,架起了与客户之间的桥梁,并用生命和诺言去养护它,这就是对“敬业”二字最好的诠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