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共享家园为癌症患者提供免费食宿和精神寄托,是他们最温暖的家

  1月6日上午,在坊子区的一个平房里,30多位潍坊癌友齐聚一堂,聊天、做饭、唱歌,度过了愉快的一天。对他们来说,这里是最“温暖的家”。据悉,为了给癌症患者一个食宿和精神寄托,潍坊世纪方舟公益服务中心历时半年多,打造了这个免费食宿、聚会的共享家园。

  “家”里设备一应俱全

  1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坊子区地税局附近的一座小院内,看到院子里种的菜已长出绿芽,阳光直射进平房内,客厅里暖洋洋的。身材有点胖的丁蓉正在跑步机上慢走,嘴里喊着要健身减肥;68岁的谭美芳躺在按摩椅上小憩;还有几个人坐在沙发上聊天,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此处房子面积有300多平方米,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及各种家具家电齐全。三个大卧室里,大床、高低床等近十个床位铺着崭新的被褥。在厨房里,好厨艺的癌友已经开始做饭了。记者打开双门冰箱看到,里面被蔬菜、水果和鱼、肉等食材填得满满当当。

  潍坊世纪方舟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王秀佳说,这里是癌友共享家园,癌友们可以随时过来玩,吃饭、住宿等全部免费。在这个“温暖的家”里,癌症患者们为了同一目标而来:康复和快乐。他们在这里分享抗癌经历,传授抗癌养生法并相互鼓励,欢聚的日子使他们心情日渐开朗、抗病能力一天天提高。

  “这里什么都有,非常有家的感觉。”69岁的癌友唐爱文表示,这里不仅有电视、热水器等家电,就连未拆封的牙刷、牙膏都准备了很多,让癌友们感到大家庭的关爱。

  每天似过年般热闹

  共享家园的大门每天都为癌友们敞开,一批又一批的癌友来到这里聚会或小住。“这里每天热闹得跟过年一样。”在48岁的丁蓉看来,在共享家园,她所有的烦心事都抛到了脑后。丁蓉以前在卖场做家居销售员,2015年,她被查出乳腺癌,在经历了8次化疗、3次放疗的痛不欲生后,2018年,她又被查出患甲状腺癌,几近崩溃。是癌友志愿者的鼓励,才让她坚强面对治疗。

  经济区的孙刚今年61岁,2012年查出患上淋巴癌,一直自认为身体很棒的他当时感觉天塌了一般,加入这个大家庭让他心情开朗起来。从他家到共享家园要颠簸一个半小时,还要转车,但他依然乐在其中,每两三天就来一次,“很多癌症患者虽然得到了亲人很好的照顾,却没有人能读懂他们的痛苦。在这里,共同的经历让我们更能体会彼此的心情”。

  不仅如此,共享家园还给外地的癌症患者提供了一个落脚地。来自临沂的癌症患者杨女士1月6日来潍坊市人民医院看病,但诊断结果要10日才能出来,她和丈夫就住到了共享家园。“本来还担心治病加住宿使我们经济负担很重,有共享家园,有病友的照顾,很温暖。”杨女士说。

  让癌友有精神寄托

  癌友小凤说,以前他们和病友见面多是逛植物园、短途游或去吃饭,自从有了共享家园,他们有了一个好的交流环境,还节省了费用。

  说起筹建共享家园的初衷,作为发起人的王秀佳表示,11年前,他患上淋巴癌晚期,被医院判了“死刑”。“我出院后,有很多爱心人士接纳我、鼓励我、关心我,并在我无处可去时收留我,我被他们的爱深深触动了。”王秀佳说,现在的他身体已经完全康复,想把自己的抗癌经历分享给更多癌症患者,也想把他在患病期间获得的爱传递下去。

  “近10年来,我们帮助了300多位癌症患者。在这期间,我们了解到很多癌症患者没人照顾,他们往往很消极。”王秀佳说,癌症患者渴求有一个被理解且温暖的家园,并不只是一个空荡荡的居所,为他们提供一个有精神寄托的家园迫在眉睫。

  有爱心企业赞助

  2018年初,王秀佳有了成立共享家园的想法,他拉赞助筹经费,和癌友代表一起找租住场所。这个场所一方面要不打扰周围居民的生活作息,再就是要方便上年纪的癌友出入,最好可以晒太阳、种菜等,最终他们选择了这所房子。从前期全面清扫、装修到置办家具设备,前后筹备了半年多。

  王秀佳说,筹建和运行共享家园的费用来自山东省慈善总会、腾讯公益、爱心企业、爱心网友等,病友在这吃住都不花钱。这里还配有水疗仪、热疗仪,都来自爱心企业的赞助。

  王秀佳说,共享家园不仅是让落单的或失去信心的癌友住进来,有一个居住和交流的场所,还会定期邀请医生、心理咨询师及已经康复的癌友等爱心人士对癌友进行身心灵的照顾,每个季度组织一次户外拓展活动,丰富癌友们的日常生活。(文/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