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2019年,许明虎帮助乘客取票

  

2017年,刚刚加入志愿者队伍的许明虎送盲人上车。   (资料图片)

  “您好,请问您是买票还是取票,需要帮助么?”“您的包需要过安检”……在潍坊火车站,志愿者许明虎每天都要跟无数乘客打交道。来自临朐县寺头镇河口村的许明虎是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从大一开始,他每年都会参与到春运志愿者队伍中。今年已经是他参与春运志愿服务的第三年,许明虎自豪地说:“第三年春运,我依然在这里。” (文/图 潍坊晚报)

  热心熟络,为乘客排忧解难 

  2月16日,在潍坊火车站候车大厅,一群身着蓝色志愿者马甲的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马甲上写着“济铁青年志愿者”几个字。在这些志愿者中,今年21岁的许明虎对各项业务十分熟练。他一会儿引导乘客到自助售票机买票,一会儿帮着年迈的乘客拿行李,不停地穿梭于候车厅的各个角落,热情地跟不同的乘客交流着。

  诸城的臧云霞带着年幼的女儿乘车回天津老家过年,见她大包小包带了不少东西,还得照看孩子,许明虎赶紧跑上前去帮忙。“多亏了爱心志愿者们帮忙。”臧云霞感激地说。

  火车站志愿服务分为五个岗位:在三品安检处配合安保部门安检,在人脸识别机处帮助乘客检票进站,在候车大厅处为乘客指引候车区,在人工、自助售票厅处指引乘客取票、换票、退票,在人工服务台处帮助乘客解答问题。

  “这五个岗位我都干过。”虽然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但是作为2019年潍坊市春运暖冬行动的负责人,许明虎更加慎重地对待这份工作。在春运正式启动之前,他就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还对今年刚刚加入的春运志愿者们进行了培训。

  一路狂奔,帮艺考生买到票 

  艺考期间,许明虎像往常一样在火车站忙碌。在一趟列车即将启动时,一位艺考生突然发现买错了票,如果赶不上火车很可能错过下一场考试。

  “这个小学妹很着急地找到我寻求帮助。我赶紧找到工作人员,一路狂奔帮她买到了票,并把她顺利地送上了车。”许明虎说,虽然只有一面之缘,那个艺考生却铭记在心,赶到目的地后,她还特意发来一条信息表示感谢。

  许明虎曾捡到艺考生的手机、准考证等重要物品,他都想办法联系到考生,将物品及时还给了他们。“慢慢地我体会到,当你出手帮助别人时,自己可能觉得很正常,但是别人会记在心里,也许只是一句问候,一声祝福,这些已经足够了。支撑着我们在志愿者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念,就是爱。”许明虎说。

  坚守三年,寒假都献给春运 

  作为一名大学生,许明虎从大一开始就将自己的寒假献给了春运志愿服务。“上了大学,回家的时间少了,大家都盼着寒暑假能出去玩玩或者回家陪父母,但是我选择了成为一名志愿者。虽然寒假没能及时回家陪在父母身边,但这也让我体会到了春运时默默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许明虎说,除此之外,他还收获到了一起奋斗在春运一线志愿者的深厚友谊。在春运期间,他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吃苦、一起流汗、一起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三年前,许明虎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春运志愿服务者;如今,他已经成了春运志愿服务的负责人。不管身份如何转变,从潍坊火车站到潍坊高铁北站,三年来,每年春运都能在火车站看到许明虎的身影。

  临近火车启动,顺利把残疾人送上火车;外国友人车站遭遇困难,帮他们顺利解决;为艺考生找寻丢失的准考证、手机……做这些事似乎成了许明虎每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常态。许明虎说,大学三年,似乎就做了一件事,这件事支撑他走过了三年,走过了很长的路。如今,志愿者的马甲已经成了他的骄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