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小老百姓过日子,谁都不容易,见钱不忘义,发生在普通人身上更显得难能可贵。近日,一位环卫工在街头打扫卫生时捡到5000多元现金,生活并不富裕的她并没有把钱揣起来,而是交给了警方,而这些钱的主人是一个小商贩,这些钱是他赶庙会摆地摊挣来的辛苦钱。

  前不久,寿光环卫集团的环卫工李玉云在街头打扫卫生时,突然看到路边有一个挎包,她捡起来打开一看,里边放着一摞钞票。李玉云点了点,发现这些钱竟有5000多元。“这么多钱,丢钱的人一定很着急。”由于包里没有联系方式,李玉云就在路边等,希望失主能回来寻找,可是始终没有人来寻找挎包。“这些钱不是自己挣得,坚决不能自己装起来。”见没有人来认领,李玉云就报了警,等把挎包交给民警后,她才放心地回家去了。

  随后,寿光市侯镇派出所的民警根据包内的证件,联系到了失主。经确认,失主名叫朱烈虎,是在侯镇李家官庄村摆摊的一个摊主。当天,他在庙会上摆摊,在收摊回家的时候,不小心把挎包丢到路边。发现钱包不见了之后,朱烈虎心急如焚,但因为包内没有留下电话号码等信息,朱烈虎根本没想着包能找回来。当接起民警通知他前去认领挎包的消息后,朱烈虎喜出望外,丢失的现金分文不差地回到了他手中。

  5月9日,朱烈虎将写有“拾金不昧 高尚情操”的锦旗送到了李玉云手中。“这5000多块钱是我们赶庙会摆摊五天挣来的,多亏好心的李大姐捡到了。原本我想给李大姐几百元现金以示感谢,但她说啥也不要。所以我们就做了这面锦旗,表达我们全家的感激之情。”

  记者了解到,李玉云的家庭条件并不好,老伴和儿媳妇都没有经济收入,而她的工资收入也不高。即使是这样,她也从未想过将这笔钱据为己有。民警在将钱包交还失主后告诉记者:“面对5000多元的现金,李玉云不为所动,想方设法寻找失主。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为她点赞,向她学习。”(齐鲁壹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