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近日,私家车行车记录仪拍下的一段视频在朋友圈热转。在视频中,一位老人被车辆刮蹭倒地,5名小学生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将老人扶起。这温馨的一幕感动了众多网友,大家纷纷转发视频并点赞,称他们为“潍坊街头最靓的仔”。

扶起倒地老人的5名小学生

  记者从这段视频中看到,事故发生在城区一个丁字路口,一辆满载物品的环卫车呼啸而过,不慎将斑马线处一位骑三轮车的老人刮倒,倒地后老人无法自行起身。这时,从此处经过的4名小学生赶紧跑上前帮忙,还有一名小学生从左侧飞奔过来。5名小学生齐心协力,将老人和三轮车扶起。从此处经过的路人纷纷过来帮忙,大家见老人没有大碍才放心离去。

  市民李女士表示,她在朋友圈看到这段视频后感到非常温暖。“老人倒地‘扶不扶’已经是老话题了,当遇到类似事件时,很多成年人会犹豫再三,而视频中的这5名小学生,他们发自内心想帮助人,不假思索地跑上前去帮忙。”李女士说,孩子们的这种善良、纯真的本性值得点赞。

  “为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的良好精神文明风貌。”在视频后面的留言中,不少网友表示,这可以作为教育自己孩子的典型示范,要将这种精神发扬下去。

  在网友转发过程中,有人认出这5名学生来自潍城区永安路小学。5月19日,记者了解到,这5名乐于助人的学生分别是高瞻博、刘家昊、藤浩宇、王雨轩和陈一筝。这5名学生回忆道,事情发生在5月8日下午2时许,他们上学走到胜利西街与永安路交叉口时,看见老奶奶摔倒了,并没有多想,第一反应就是要上去把老人扶起。“老师、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们要乐于助人,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要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这5名小学生纷纷表示。

  来到学校后,这5名小学生并没有将此事告知老师和同学,而是像往常一样正常上课学习。直到这段行车记录仪拍摄的视频传开后,大家才知道这件事情。

  “学校知道这件事后,比较欣慰,但是并不意外。在学校里我们经常教育学生,在社会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要及时伸出援手。”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