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她聪明有才气,本应是个无忧无虑的少女。然而,因为家庭连遭变故,她与妈妈相依为命,只能靠低保与亲友的帮助艰难度日。她是不幸的,却又是幸运的,得知她的遭遇后,潍坊的朱利民被深深打动,两年来一直资助她,并承诺将资助她完成大学学业……5月27日,记者走近陶雪茹心中的“好爸爸”朱利民,听他讲述这个带着温度和爱的故事。 

朱利民与陶雪茹。(资料图片)

  优秀女孩家境贫困 

  诸城市的陶雪茹今年17岁,在繁华中学读高二。她本应是个幸福的孩子,从小文静懂事的她学习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她的写作能力让人赞叹,文笔绝佳。她的老师曾这么形容她:“因为爱心最感人,真情最感人,知难而进最感人,还有文采也感人!” 

  就是这么一个优秀的女孩,无情的命运却跟她开了一个玩笑。6岁那年,陶雪茹的父亲去世,从此她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常年辛劳,患有子宫肌瘤和糖尿病,糖尿病的并发症还引发了白内障,最终导致双目失明。家里没有收入,陶雪茹和妈妈只能依靠低保与亲友的帮助艰难生活。 

  2017年,陶雪茹的遭遇被当地媒体进行了报道,其优秀作文《难忘那道爱的彩虹》也被完整地刊发出来。没想到,就是这篇作文,让她与潍坊的一位叔叔结缘。 

  家住潍坊城区的朱利民是云南华洋翡翠的总经理,喜爱文学的他偶然从报道中看到了陶雪茹的作文,不禁为女孩充斥着淡淡忧伤却又饱含自强不息精神的文字所打动。得知陶雪茹的遭遇后,他的心情无法平静。陶雪茹跟他的女儿差不多大,他心想一定要见一见这位坚强的女孩,给她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将资助至大学毕业 

  “陶雪茹虽然生活困难,但她积极面对,从不言弃。”朱利民说,他十分欣赏陶雪茹的文学功底,“这么有才气的女孩,我一定要帮助她,让她好好学习。”2017年仲夏,几经辗转,朱利民联系到了陶雪茹,并专程从潍坊赶到诸城看望她。 

  “你才15岁,就能写出这样的文章,很不简单!我女儿跟你一样大,每天都生活在温室中,你这么小却已独自肩负起家里的重担,了不起。”初次见面,朱利民激动得连连夸赞面前低头抿嘴的小姑娘。 

  此后,为陶雪茹送钱送衣服,朱利民这个“爸爸”体贴又细腻,并承诺将资助她到大学毕业。在朱利民的微博里,我们看到了这么一段文字:“一个人的善行,渺之沧海一粟。既不具改变世界的雄心,也不敢深藏抗拒苦难的壮志。我唯一伸手可及的,就是坚守自己的善与德,那是一个人流淌在血液里的金子……” 

  那年夏天,陶雪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诸城繁华中学。 

  助陶妈妈重见光明 

  回到潍坊之后,朱利民心里时时刻刻牵挂着陶雪茹。此后的两年,他把陶雪茹当成女儿一样看待,时常给陶雪茹送零花钱、生活用品和衣物,鼓励她踏踏实实生活、学习。 

  还有一件事让朱利民始终放心不下,那就是陶妈妈的眼疾。陶雪茹上学住校不能经常回家照顾妈妈,陶妈妈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这该怎么办呢?朱利民要来了陶妈妈的病历,联络了许多医疗机构,通过多方联系,今年4月份,在他的帮助下,陶妈妈到潍坊光明眼科医院诸城分院进行了手术,医院也主动为其减免了一部分费用。让人欣慰的是,经过手术治疗,陶妈妈的其中一只眼睛已经恢复了部分视力,目前仍在继续恢复中,另一只眼也在等待合适的时间再次进行手术。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亲眼看看这个一直在帮助我们的好人……”今年4月底,陶雪茹妈妈出院回家,此时她内心最大的渴望就是看看她们的“恩人”到底长什么样子。当看到穿着朴实无华的朱利民时,陶妈妈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陶雪茹说,如今她没有别的方式报答朱爸爸,只能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未来,这对特殊的父女,还将共同陪伴彼此、共同携手走很远很远的路……(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