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5月26日,市中医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济南火车站的感谢信,揭开了一段车站救人故事。原来,前些日子在济南火车站内一位七旬老人突发疾病晕倒,市中医院护士宋小伟与其他两位医护人员接力进行了50分钟的紧急救援,直至将老人送上救护车。 

  

  市中医院护士宋小伟

  出差途中,在济南站遇到昏迷老人 

  5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市中医院胃肠外科、血管外科病房时,副护士长宋小伟正穿梭在病房里,精心护理着病人。 

  提及当时救人的经过,宋小伟腼腆地打开了话匣子。原来,5月17日至18日,山东省卫生健康系统举办第一届职工运动会,市中医院出了一个太极拳表演节目,她负责带队。因为第二天医院里还有事情,她需要17日晚上乘车赶回潍坊。 

  17日傍晚,宋小伟安排好表演队的事情后,便匆匆赶往济南火车站。当晚7时,她在候车大厅里与儿子通完视频电话后,便安静等待20分钟后的列车到来。 

  “各位旅客请注意,二站台有人晕倒休克,需要医务人员帮忙救治……”就在这时,宋小伟听到了候车大厅里的广播。出于职业敏感性,宋小伟立即起身,匆匆跑到检票口,表明自己是一名护士,可以救人。“当时几名工作人员带着我迅速朝着二站台跑过去。”宋小伟说,因为济南站比较大,大约跑了四分钟时间,终于到达了现场。 

  与他人交替进行了50分钟心脏复苏 

  宋小伟赶到现场后发现躺在地上的老人出现休克症状,脸色苍白,意识丧失,已有两名医务人员在为其做心肺复苏。 

  宋小伟向站台工作人员询问了情况后立即加入了救援。据老人家属介绍,老人有糖尿病,白天就不太舒服。 

  宋小伟和两位医护人员交替对患者进行了50分钟的心肺复苏。“在这段时间里,老人一直处于休克状态,肢体偶尔会动一下,脸色发青。”宋小伟说。 

  当晚8时许,救护车赶到,宋小伟又协助救护人员给老人建立静脉通路、用药及球囊辅助呼吸,然后将老人安全转运到救护车上,宋小伟这才舒了一口气。 

  “抢救过程中一直没注意时间,结束后才发现要乘坐的列车已经出发半个多小时了。”宋小伟说,后来经过一番协调,车站工作人员为她改签了下一班回潍坊的列车。 

  “感谢信”揭开 好护士救人经过 

  济南火车站救人的经历,宋小伟回到医院后没有对任何人提起,继续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直到5月26日,济南火车站发来了“感谢信”后,同事们才知道了她的善举。 

  “真的没什么,就是我碰巧遇到了,相信任何一个医护人员碰到这样的情况都会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宋小伟笑着告诉记者,“我要感谢医院每年为我们做的急诊急救知识及技能的培训,让我们碰到这样的情况时能第一时间给患者进行有效且正确的救治。” 

  记者采访得知,宋小伟今年32岁,在护理岗位上已经工作十年了,平时的她细心勤勉、业务能力强,外出的时候更是多次对病患伸出援手。 

  该科护士长王晓玲告诉记者,宋小伟在护理工作岗位上工作认真,这次救人体现了她的担当与责任。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职责,也是践行南丁格尔精神的体现。(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