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单政达,男,中共党员,1969年1月出生,高密市党员雷锋团党委书记、团长。 

  单政达党徽不离身、雷锋不离口,时刻以雷锋为榜样,从2006年开始,他认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无私奉献,不图回报,个人志愿服务时间近2万小时;与此同时,他还发动引领周围人参与志愿服务,十几年时间,使得高密志愿服务事业从无到有,全市志愿者从不足百人发展到超过9万人。2017年,单政达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最美志愿者”;他不忘初心,坚持奉献的感人事迹被中宣部《党建》杂志报道,被誉为“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的楷模”。在单政达看来,所有这一切,都是在践行自己“坚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好人”的人生誓言。 

  2006年,单政达开始从事志愿服务事业。起初,没有开展志愿服务的固定场所,他就把自己价值700多万的商业用房无偿提供出来;没有交通工具,他拿出13万元购买了一辆“大面包”;缺少办公设施,他掏出十几万元全部配齐;还有扶贫助困捐助、办公经费开支…所有一切,都是单政达自掏腰包。10多年间,单政达已为志愿服务投入100多万元。单政达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几乎都用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上,10多年来,他几乎走遍了高密的大街小巷和社区村庄,他心中装的是孤寡老人和孤儿,装的是如何让更多的人去学雷锋、做雷锋。他是孤残智障人群身边的服务员,又是几十家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志愿服务事业的热爱,单政达感染影响了一大批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当中,截止目前,高密已拥有志愿者90000余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23000余名党员组成的高密市党员雷锋团。作为一名党员,单政达认识到,党员就是要当先锋、做表率,干事冲在前头,而这些品质也是做志愿服务所需要的。因此,单政达成立了“党员雷锋团”,并敬聘“当代雷锋”郭明义、庄仕华、孙茂芳为“党员雷锋团”荣誉顾问,让这些先模人物的光辉事迹时刻激励自己:不忘初心,将志愿服务事业发扬光大。目前,高密市党员雷锋团下设26个党总支,15个镇街团,10个市属系统团,35个市直团,20个项目化直属团和200余个党员雷锋连。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亲自为党员雷锋团题写团名,并题词“党建凝聚力量 雷锋引领志愿”以示鼓励。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单政达办公室里,最显眼的就是106岁老红军王定国奶奶给他题写的“坚持”二字。做了这么些年志愿服务,单政达深知:“志愿服务不在一朝一夕,而在于长久坚持。自己志愿服务的摊子铺开了,队伍拉起来了,要想真正发挥作用,就一定得常态化。”于是,单政达着力在打造志愿服务项目上下功夫。 

  为让学校周边有一个安全的交通秩序,单政达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雷锋妈妈连”,遴选50名老年志愿者充当义务交管员,开展交通秩序维护、疏导校园周边交通等活动,带动全社会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让青少年传承雷锋精神,在下一代心中种下雷锋精神的种子,单政达发起成立了山东省首家“雷锋少年军校”,将雷锋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孩子从小就把自己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在高密,每年中考、高考,都能看见单政达组织的“雷锋车队”接送莘莘学子的忙碌身影,“雷锋车队”由120辆私家车组成,单政达向社会承诺:只要需要帮助,招手即停。此外,单政达还组织了无偿献血、植绿护绿、圆梦大学、慰问农民工等多项志愿服务…可以说,在高密随处可以见到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以得到志愿者的帮助。截至目前,他们已看望省内外贫困学童16000余人,帮助特困、残疾家庭1200余户,组织、参加各类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帮助243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已在600万小时以上。 

  认识单政达的人都知道,单政达是个“大忙人”,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由于长期忙于志愿服务,单政达身体一直不好,高血压、淤血,脸红的就像个紫茄子,朋友们多次劝他到医院看看,都被他一句“先干活,以后再说”婉言推辞。很多人不止一次地问单政达:“你牺牲这么大,到底图个啥?”单政达总是一句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啥也不图,我就想等我老的不能动的时候,我能自豪地说,我是一个好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好人。” 

  现在,单政达带领他的团队继续宣传和弘扬志愿者精神,使志愿服务模式快速向多元化服务体系迈进,让志愿服务范围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并努力打造“高密党员雷锋团”这个品牌,力争使“高密党员雷锋团”成为全国的一张靓丽名片,真正意义上实现“帮政府分忧、为群众服务”的志愿服务新理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