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王志强,男,潍坊市晨鸣新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位位土生土长的寿光台头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自信、儒雅。20多年来,从最初与人合伙创业,到如今个人经营的企业发展成为“山东名牌”“著名商标”“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市长质量奖”“企业信用AAA等级”“全国建筑防水行业特优企业”等荣誉于一身的先进单位,可以说,这与他脚踏实地的实干、默默无闻的奉献密不可分。 

  懂得感恩、回报社会是王志强以身作则传递给社会同仁及企业员工的精神,也是晨鸣防水最为淳朴至善的企业精神所在。据了解,公司成立至今,王志强一直不忘回馈社会,他组织创立了台头民营企业家助学基金会,捐助贫困生,帮助贫困生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优秀生励志成才,捐助考大学的同学顺利进入更高学府,同时,多年来,他每年都会到学校捐书、捐物,走访困难学生,看望孤寡老人等。王志强说,“企业多年的发展离不开国家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回报社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做点好事,奉献一点爱心是应该的。” 

  众人拾柴,实现最初梦想 

  人生命运的改写有时会在一念之际。要么辉煌,要么平淡。王志强毕业后去了台头镇政府机关做了一名司机,因为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踏实,1995年镇政府决定安排他去镇土管所做城建工作,可是此时王志强却有了新的目标,他放弃这大好的仕途机会,同几个不错的朋友一起开办了潍坊第一个防水卷材厂。 

  有人不解,有人叹息,可王志强并不觉得自己的选择是个错误。“舍得,舍得,无舍怎得!古语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王志强说,因为他通过这几年在各个部门诚信认可,特别是通过与合伙人的交流,他的脑海里早已有了自己的一套思路,那就是找准机会,下海经商。当他看到自己的家乡防水行业生产落后、产品传统,正在防水材料急需产品转型升级,王志强反复告诉自己,“机会来了,为什么不抓住呢?”于是他果断作出了他人生中具有转折意义的一次选择,与朋友合伙开始了崭新的人生征途。 

  而几年后,不满足现状的王志强于世纪之交的1999年,成立了山东省五岳轮胎有限公司和潍坊市晨鸣新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 

  王志强利用合伙创业时分股所得的50多万元先创办了山东省五岳轮胎有限公司。而此时王志强也体会到,自己单干了,就不同于和其他人在一起时那样的轻松了。事事亲为,事事操心,企业管理、市场运作、资金问题、土地问题、人员问题……太多的问题摆在面前,让他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创业艰难。 

  尽管有50万元,但轮胎厂、防水材料厂共投资估计在500多万元,还不包括流动资金。当时有人劝他放弃,但30多岁的他年轻气盛,他自知而立之年正是创业的好时候,就应该闯一把。“认准的事,就不能轻言放弃,我给自己施压,下决心一定做出个样子来!” 王志强说,他找到了亲朋好友一商量,大家帮他筹集了200多万元,之后,他又找银行贷款,找企业担保,创业之初的艰难可想而知。 

  但是王志强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而是凭借他坚定的信念,靠着他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靠着产品过硬的质量,占领和开拓了新市场,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凝聚了一个强不可推的团队! 

  解决流动资金靠的是他的为人,靠的是人品,靠的是朋友。谈到这里时,王志强有点激动,他说,“一辈子也忘不了帮助过自己的人,忘不了支持过自己朋友,更忘不了周围所有的人。”而这也成为了他后来事业有成后,回馈社会的初衷。 

  人格魅力,聚人心扬正气 

  纵观当今的企业,人才的流动,如走马灯似的。这其中是有各方面原因促成的,但是归根结底,人才跳槽的症结出自企业。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潍坊市晨鸣新型材料防水有限公司成立20年来,就像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所有和王志强一同创业的管理者没有一个人跳槽,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这种“抱团”精神,这种凝聚力,成为了一种令外人羡慕的企业文化。他们以厂为家,奉行“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使命,肩负起企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神圣责任。 

  说起这些年的创业感受,让王志强最感动的就是和自己一起走过风雨的好伙伴,不管是遇到困难,还是经济危机,他们都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企业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他们功不可没。而他们眼中,却是王志强身上具有的诚实和亲和力,是使其事业走向辉煌的最主要源泉,他们被王志强身上的那种正气感染带动着,他们被他的人格魅力吸引而凝聚、而团结。 

  企业发展了,壮大了,每一个爱心的企业家都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用他们无私的大爱回报社会关注弱势群体。王志强更不列外。 

  作为身兼寿光市教育、工商、公安、软环境等行风监督员和中共寿光市政协第八、九届政协委员的王志强来说,在除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着的社会责任,因此不敢有丝毫的懈息,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 

  王志强热衷公益,关爱下一代成长,不仅是在学校捐款捐物的现场留有他的身影,在学校的课堂上也留下了他热情洋溢的话语,他和同学们畅谈“读书学习为了谁”、“不要让爱你的人失望”等道德宣传教育。他关心关注百姓民生,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会议,每年写考察报告一次,每年写提案三个以上,他提报的《河流改造》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他通过开展走访活动,了解百姓生活,到小坨村王家吉、柴延礼等12户群众家中,与他们座谈了生活、医疗保险、乡村建设等问题,到田间调研了农村旱情,水位低、灌溉达不到效果……每件事情他都亲力亲为。 

  因其突出表现,王志强个人也被潍坊市评为“优秀企业家”、“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好人”,被寿光市评为“寿光好人”,被台头镇党委政府评为捐资助学先进个人、纳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传递大爱,担起一份责任 

  多少年来,王志强始终将心怀感恩存于心践于行,并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管是他的办公室,还是平时的办公用车,随处都有书,王志强身边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们老板有个习惯,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一有时间,就会读书。王志强平时爱好收藏书籍,并热爱阅读,所以他对孩子的教育也特别关注。 

  王志强从自己开办企业有了利润之后,农村的修路、学校的校舍改造、敬老院的捐助……身边哪里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无不体现出他作为一个爱心企业家的大爱情怀。 

  2009年,王志强带领台头镇众多爱心企业家成立了“台头镇助学基金会”,他们连续10年捐助优秀生、贫困生达几千人次,帮助贫困生解决了实际困难,鼓励优秀生努力学习,为将来发展打好基础。而作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师,王志强还被校方邀请到学校做讲座,激励学生做好人做好事,“灌输读书学习为了谁?”的积极向上人生价值观。 

  据了解,这些年,王志强对学校的捐助已达几十万元,村里修路他两次捐款20多万元,过年过节,带上油、米、蛋等生活日用品和慰问金,去看望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的老人、孩子,他还积极参与潍坊市和寿光市组织的公益活动,踊跃捐款捐赠物品。十几年来,他已向社会奉献爱心善款达百万元之多,每年用于奉献的时间多达50多天。 

  谈到公益事业发展,王志强说:“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助学助困、助老爱老是善举,也是企业价值的最好体现。”如今,在王志强的带动下,台头镇爱心企业家也正在“抱团”发展扶贫、助困、助老等公益事业。现在,每年王志强会组织企业家捐助贫困大学生、小初中生160人次,父亲节组织企业党员送温暖,教师节为台头学前儿童赠玩具、图书,每年带头为修路、帮扶困难村、受灾村捐款20多万元等…… 

  听其他企业家、认识王志强的群众讲,找他帮忙的人,他从来没有拒绝过,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找到他帮忙的,他没有不帮。有一了解他的人讲,王志强用自己的车大部分时间给别人帮忙,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企业遇到困难全力帮扶,家庭之间遇到纠纷努力解决,为和谐社会做出的贡献人人皆知。 

  采访中,王志强始终将自己多年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别人,他说,自己能有今天,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得益于朋友的热情帮助,得益于和他一起创业的好伙伴,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他,就没有今天的晨鸣防水。“今后我要怀着感恩的心,继续努力,作出更大的成绩回报他们回报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和力量,为共筑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