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高子目,男,1964年出生,安丘市金冢子镇下里戈庄人,2001年至2017年担任村干部,现为山东潍日高速安丘市官庄镇服务区工作人员。他是全村孤寡老人的儿子,他是村里的义务巡河员,他是抗洪前线的排头兵,他是老少爷们的勤务员,他是异地老夫妇的救命恩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近年来,农村日渐“空心化”,老人们有个灾病都没人照顾。村里一位患有支气管炎的老人半夜发病,被活活憋死,第二天才被邻居发现。高子目知道后难受了好些天,他决心要把照顾村里孤寡老人的担子挑起来。有个患脑血栓的独居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拉尿全在屋子里。高子目帮他申请了政府救助,并且每天都去查看老人的情况,帮他做饭、打扫卫生。老人抓住老高的手流着泪说:“你就是我的亲儿啊!”面对乡亲们的赞许,高子目不好意思地说,“人活着,不能光为自己”。 

  守护心中的母亲河 

  下里戈庄村前有条洪沟河,高子目在这儿渡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出于对母亲河的眷恋,多年来高子目形成了每天巡河查看水位的习惯,还会拿自制的网兜打捞河里的垃圾,成了村里几十年来的义务巡河员。 

  2018年8月下旬的一天傍晚,突降暴雨,高子目跑到河边,发现洪水暴涨漫过河堤,雨水沿着干渠即将倒灌进村里。他赶忙跑回去通知村干部,大家扛起准备好的沙袋就往河边冲。高子目奋不顾身上前和村干部们一道堵豁口,双腿被水里的树枝、石头划的鲜血直流,经过一夜奋战,缺口被堵住了。 

  甘当群众的孺子牛 

  2001年,村委“聘用”他担任“村干部”,工资少、工作累,但他还是干的不亦乐乎。乡亲们说他傻,他却憨厚地笑道,给老少爷们搞服务,是我心甘情愿的。 

  下里戈庄村是个2000多人的大村,人多事杂,加班加点也是常事。高子目在完成自己工作任务后,总是再帮别人一起干,挑选负责片区时,也让别人先挑,自己负责剩下偏远零散区域。 

  上任后不久,高子目就对国家的惠农政策吃准摸透了,他成了乡亲办事的导航员。村东一户有个2岁多还不会走路、说话的脑瘫儿,农忙时只能把孩子绑在沙发上。高子目得知后,跑前跑后帮孩子办理了残疾证,让孩子享受到了残疾补贴和免费康复训练,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带去了希望。 

  要做一辈子的好人 

  2019年的正月十二,一场大雪把安丘路面铺成了“滑冰场”。这天一早,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妇驾车从临沂赶往潍坊儿子家看孙子,途经金冢子段省道时,路滑车子失控翻进路边沟里。车门碰撞变形打不开,弹出的安全气囊将两人紧紧卡住,手机也不知去向。此时天还不亮,路上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非常稀少,他们的呼救声没能引来救援。 

  雪越下越大,车内温度趋近零下,夫妇俩浑身冻得快要僵了,妻子哭着问老伴,“我们今天是不是就交代在这儿了,大孙子我还没看够……” 

  又过去三个小时,上午11点20分,刚下班的高子目骑着三轮车沿着马路缓缓挪行,老远他就发现路边沟里有一块异常的“凸起”,走近一看,是一辆翻进沟里的汽车。高子目快步下到沟里,脱掉累赘的外套试图打开车门,可车门被撞后变形打不开,高子目扒开路边积雪找到几块大石头,敲碎车窗打开车门。此时,两位老人在车内已经冻的浑身冰凉,说不出话了。 

  高子目查看后发现老人只是擦伤和受到惊吓,他把两位老人背上三轮车,脱下外套给他们盖上,拉回了自己家。回家后,他赶紧煮了姜汤给老人驱寒,让妻子做好热乎乎的饭菜,又跑出去买药给老人涂抹伤口。下午,高子目找人把事故车辆吊出修理,晚上又把自己睡的热炕头让了出来。夫妇俩非常感激,临走时拿出钱感谢也被他婉绝,一再追问下,才知道了高子目的名字。事后,对救人的事高子目只字未提,直到被救老人又来寻自己的救命恩人,大家伙才知道他又悄悄地做了件好事。 

  做好事不难,做一辈子好事不易。多年来心怀赤子之心,高子目一直用无言大爱润物细无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