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望留中学刘增江老师跳河救起落水妇女,拒收钱财谢礼

  6月9日,潍城区望留中学的刘增江老师路过城区福寿街白浪河桥附近时,发现一名妇女落水,他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将其救起,之后默默离开。6月11日,获救妇女几经寻找终于找到了救命恩人,送上一面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勇救落水妇女,衣服没脱就跳下河

  6月12日,记者见到了刘增江老师,今年56岁的他穿着一件蓝色T恤,简单随意看上去十分干练。回想起事发时的情景,刘增江仍心有余悸。

  原来,6月9日下午4时许,刘增江出门买东西,路过城区福寿街白浪河桥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有人落水了”,他听后立即赶过去。刘增江赶到现场看到,一名妇女正在白浪河里挣扎,岸边有几个人在大声呼救,可是无人敢下水。

  见此情景,刘增江迅速脱掉鞋子,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河水中,手脚并用奋力游向落水者,用力将人拖上岸,整个过程仅用了几分钟。“当时那名落水者距离岸边有七八米,落水的位置水深三四米。”刘增江说,当时看到有人在水里挣扎,他没有多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成功将人救上岸,回到学校没声张

  将人救起后,刘增江见落水妇女并无大碍,而且有保安和其他热心市民在现场照料,他便穿上鞋子悄悄离开了。

  “我本打算回家换身衣服,之后再去买东西,不料发现自己的眼镜落在了河边。”刘增江说,当他返回现场寻找眼镜时,赶到现场的奎文公安分局东关派出所民警发现了他,并了解了事情的经过。

  记者了解到,落水者是一中年妇女,年龄40多岁。随后,民警将这名落水妇女带回派出所内悉心照料,在联系家属后将她送回家中。

  刘增江回到学校后,只字未提救人的事,直到获救者和家人将锦旗送到学校,全校师生才知道此事。

  拒收获救者的谢礼

  11日上午10时许,获救者孙女士和姐姐来到望留中学,向刘增江老师当面致谢并送上锦旗。孙女士的姐姐表示,刘增江不仅挽救了妹妹的生命,而且挽救了他们整个家庭。孙女士和家人当场拿出一些钱物表达感激之情,但被刘增江拒绝。“我本身是一名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刘增江说。

  对于刘增江跳河救人一事,学校老师和学生纷纷点赞。刘增江的同事夏俊华告诉记者,刘增江跳河救人他们并不感到惊讶,因为刘增江本来就是一位热心人,在工作中积极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初中阶段初二最难带,而刘增江干初二级部主任一干就是十几年。有老师请假,他怕耽误学生学习,主动代课;有学生的思想工作做不通,他利用休息时间家访,直到问题解决。

  夏俊华说,现在每逢节假日,经常有教过的学生来看望刘增江。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刘增江先后获得潍城区青年骨干教师、潍城区立德树人标兵等荣誉称号。(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