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王书记,我家孩子不见了,我担心他出什么事。”6月25日晚上11点多,北苑街道金都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致娟被一串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来电话的是金都社区八号楼的老张。原来,老张家的孩子性格内向,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但今年高考却意外发挥失常,当天晚上一个人跑了出去。老张打电话也不接,只好向社区书记王致娟求助。接到电话后,王致娟立马联系社区民警一起在周围寻找,终于在零点前后在一个公交车站找到了老张的儿子。

  “多亏了我们金都社区的王书记和民警,我们家是外地的,在本地也没多少亲戚朋友,王书记这样的好领导比我们亲人还亲,我们有困难都找她,她都能帮我们解决。”老张说。

  本以为找回了孩子这事就能告一段落了,但王致娟却把这事记在了心上。第二天她主动联系老张,让他把孩子带到了社区的心理疏导室。金都社区的心理疏导室是一间僻静的办公室改建而成,平时王致娟把它装扮得温馨而舒适,这间疏导室原本是为社区留守儿童所建,这一次却是真正派上了用场。

  “心病还需心药医,特别是家庭生活中的很多琐事久而久之就容易积攒成矛盾,很多时候就需要我们第三方的介入。就像这个孩子经过我们两个小时的心理疏导,已经可以正视现实了,而且表达出积极的态度,报名当我们的社区卫生志愿者。”王致娟说。

  “由民作主,全民参与”是王致娟跟社区居民打交道所秉持的一大法则。她围绕居民需求和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和法治化水平,探索出了一条“由民作主”的新路子。她之所以引导老张的儿子加入社区自治志愿组织,也是希望通过志愿服务,让孩子体现自身价值达到自我认同。王致娟建立的“四社联动”的社区治理模式,其中党委发挥领导、统筹、协调、监督作用,社会组织发挥服务载体作用、专业社工发挥人才支撑作用、志愿者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四社”互相协调、配合、联动起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实现社会化服务与社区公共服务的有效互补,“1+1>2”的优势彰显。

  王致娟参加工作25年,常年扎根基层。作为一名党员、社区党委书记,立足社区岗位实际,紧紧围绕各级党代会的部署和要求,以服务力提升组织力,以党的建设引领社区治理。她大胆推行党建服务项目化,探索实施行政化、网格化管理与项目化服务相结合的党建工作模式,制定本土化、专业化、特色化的社区服务项目。近年来,她先后开展了由驻区单位认领的“共聚合力 携手共融”共驻共建、党员认领的“党旗领风尚,家风伴我行”家风家教传承等活动项目30余个。

  近年来,王致娟凭着凡事亲力亲为的干劲,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她先后获得2014年度中国“最美社工”、“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优秀学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首届齐鲁和谐使者、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潍坊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