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在新邻里社区的老年大学,有一个这样的组合:一群头发花白的老人围着一个年轻的小伙,老师长老师短地问着他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小伙则耐心地回答着大家的问题,并手把手纠正老人们的下笔姿势。这个组合就是袁志强和他的老年学生们,面对这些年龄甚至比自己父母还大许多的学生,袁志强说,老人们认真学习的样子和每天进步的作品是自己最值得骄傲的事。

袁志强(左一)正在授课 

  因材施教 手把手教导老人 

  截止目前,新邻里社区的老年书法班已经成立了整整一年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每周下午2时,8位老人总是齐聚社区,听这位年轻的老师讲课。 

  从零基础到如今老人们已经有了像样的书法作品,这其中少不了老师的付出和学生们的努力。“一年前,接到社区的邀请时,我是非常忐忑的。”袁志强说,虽然一直从事书法教学工作,但是之前教的都是孩子和青年,去老年大学教课,这还是头一回。然而,从第一次见到第一期书法班的8位老人开始,袁志强就放下了自己的担心,全身心投入到课程中去。“叔叔阿姨们特别随和,虽然课上他们都喊我老师,但课后我还是继续叫他们叔叔阿姨。”袁志强笑着说,第一次见面,老人们都特别亲切,让这个外地小伙觉得这些老人就是自己的长辈、亲人。 

  考虑到老人们的接受、理解能力可能比年轻人要慢一些,对概念的认知也不够,袁志强放弃了过去从理论到实践的授课方式,而是通过手把手教导的方法,挨个老人指导,从握笔到下笔,一次次示范,一次次纠正,给老人们奠定了良好的书法基础和书写习惯。 

  相处融洽 获得老人的一致认可 

  相处一年之久,袁志强说,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老人们都带给自己很多感动。 

  “叔叔阿姨们虽然都已经退了休,但其实家里还有很多事需要忙,比如接送孩子,做饭等等。但是无论多忙,他们都尽可能保证出勤,课后完成作业。一个学年来,几乎每个人都是全勤。”袁志强说,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的练习作业,课余时间里,老人们总是抽出每天几个小时的时间进行书法练习,完成后还要拍照发给自己看,让自己提出意见。哪怕现在是暑假,自己和老人们的互动也从没有间断过。 

  书法上,袁志强是老师,生活中,他们却是袁志强的长辈。“课后,我就像他们的孩子一样,叔叔阿姨会像关照他们的子女一样关照我,教给我一些生活中的常识。”袁志强说,自己经常把遇到的难题告诉叔叔阿姨们,他们总是热心地为自己支招,宽慰自己。 

  一年时间转瞬即逝,老人们却都没和袁志强相处够,紧接着报了下一学年的书法班,并将这个年轻的老师介绍给了自己的朋友们。“下一期书法班的报名已经结束了,新报名的学员加上继续报名的8位叔叔阿姨,一共有20位老人。”袁志强说,为了不辜负老人们对自己的信任,他也正在认真备课,希望下一学年能让大家学到更多东西。考虑到8位老人已经有了一定基础,另外12位老人还是第一次接触书法,袁志强打算根据大家的进度,把新学期的课程分成2个班来教学。 

  热心公益 立志发扬书法 

  说起自己学习书法的故事,袁志强笑着说,那还得感谢爷爷的“严厉”熏陶。“爷爷喜欢书法,我从小是看着爷爷写字长大的,所以也对书法特别感兴趣。”袁志强说,看到自己感兴趣,从五六岁开始,自己就跟着爷爷学习了。在袁志强的印象里,爷爷的教导非常严格,“我到现在都记得,小时候学写字都是站着的,那时候个子小,站在桌前没一会就累了,为这事闹过不少情绪。”袁志强说,小时候的自己不理解为什么写字要站着,直到懂事了才明白爷爷的良苦用心,如今自己写字的姿势、臂力、耐力都是那时练出来的。 

  随着书法伴随自己走过小学、初中、高中,袁志强已经养成了每周必须写字的习惯,无论学业再忙,也要每周拿出一晚时间安安静静地写字。 

  感受到书法的魅力,将书法发扬出去也成了袁志强的目标。自大一起,每年暑假,袁志强总是拿出近一个月时间走进偏远山村,免费给孩子们上书法课。山村里的孩子没接触过书法,看到他们好奇而渴望的眼神,袁志强感慨万分:“有一次课后,看到一个瘦小的学生拿着树枝在沙地上练习课上教的几个字的笔画写法,我心里很不是个滋味,同时更加坚定了把自己所学传播出去的信念。”袁志强说。(潍坊晚报记者 韩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