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冯学雁在水中摔倒时,不忘将老太托出水面

  8月15日天气放晴,洪水过后的临朐县冶源镇车家沟村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趁着午休时间,村党支部书记冯学雁来到村民冯恩玺家中,看望转移至此的冯义昌老两口。8月11日凌晨,84岁的冯义昌和瘫痪在床的老伴李明兰被洪水困在家中,紧急之下向冯学雁求助,冯学雁和村主任冯恩欣趟过齐胸的积水,连背带抱将两位老人安全转移。

  洪水来袭,耄耋老人被困家中

  8月15日是农历七月十五,当地有上坟的传统,草草吃过午饭后,冯学雁带着人到山上清理生产路上疯长的野草,以方便村民们上山上坟。

  走进车家沟村,村里已经恢复台风过境前的平静,房屋成排而立,房前屋后都十分整洁。山上的活干得差不多了,冯学雁来到村民冯恩玺家中,他一直牵挂的冯义昌老两口在8月11日暴雨中转移到了这里。冯学雁进门后,冯义昌紧紧地握住他的手,感激地说:“要不是有你,俺老两口的命就没了!”

  回忆起8月11日凌晨的惊魂一刻,冯义昌的手仍有些发抖。他告诉记者,8月10日,下了一天的雨,当晚他和老伴早早地睡下。不知道睡到什么时候,他醒来想上厕所,伸手去拉床边的灯线,结果手伸到床边感觉冰凉。“我拉了几下灯线,灯没有亮。”冯义昌说,他摸黑起身,一伸脚发现床下已被洪水包围,他趟过屋内的积水尝试着打开屋门,发现屋门被内外的洪水挤压难以打开。老人慌忙回到屋里,寻找手机,想给儿子打电话。

  此时,老人心里十分害怕,不仅自己行动不便,85岁的老伴瘫痪在床,他根本无法搬动。“俺儿上班起早贪黑,我给他打了个电话没打通,便尝试着给村支书打电话,没想到一下打通了。”冯义昌说,铃声响了几秒,书记就接起电话,他着急地说家里进了水,书记一边安慰他,一边快速赶来。

  救人途中摔倒,奋力托起老人

  接到老人的电话时,冯学雁正在西圈村一贫困户家中查看房屋是否受损。

  下了一夜大雨,加之车家沟村地势低,洪水漫过村西的潍九路疯狂涌进村里,村内积水迅速上涨。西圈村距离车家沟村2公里,冯学雁赶紧给正在村里的村主任冯恩欣打电话,让他先赶过去,然后自己也往回赶。村里积水太深,冯学雁将车停在路边,快步往老人家跑去,同时不断打电话,叫醒了老人的儿子冯恩玺。

  当冯学雁和冯恩欣赶到老人家时,眼前的一幕触目惊心:房子院墙和厕所墙已经倒塌,老人居住的北屋被一米多深的洪水包围。“没有时间迟疑,救人要紧。”冯学雁和冯恩欣涉水踉跄着往北屋走,积水没到他们的胸口,他们进屋后先摸到了冯义昌老人,将其护送到屋外安全位置。

  老人的儿子赶到后,冯学雁又与他一起返回屋内营救李明兰。冯学雁用双手抱起她往外走,因院墙倒塌,院子里有厚厚的淤泥,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担心老人呛到水,他用力抱着老人慢慢往院外挪动。快要走出洪水时,冯学雁体力不支脚下一滑,眼看就要摔倒。在倒下的一瞬间,冯学雁的第一反应是奋力将老人托举出水面,并大声呼喊他人将老人接过去。

  冯学雁挣扎着站起来,吐掉嘴里的脏水,和冯恩欣、冯恩玺一起将两位老人安顿好,继续投入抗洪抢险当中去。(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