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现役军人王文健辗转寿光多地提供志愿服务,无暇陪伴新婚妻子

  婚后首次回乡探亲

  8月18日,根据安排,王文健来到寿光市现代中学东校区安置点,与志愿者们一同帮着搬运物资、清扫房间卫生、做好群众引导等,什么活累他就干什么活。

  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今年29岁的王文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某基地的一名现役军人。8月7日,他从部队回到寿光孙家集街道丰顺王村休探亲假,这也是他结婚后第一个探亲假。本来想多陪伴新婚妻子和父母,然而因当地灾情的出现,他又来到抢险一线,与乡亲们一同守卫家园。

  王文健自从回到老家后,天气一直不是很好。在台风到来之前,村里就通知村民做好防范,并组织人员进一步疏通村里的排水沟。在人群中,自然少不了他的身影,村民们走到哪儿,他就走到哪儿,最终将村里的排水沟疏通完毕。

  受台风影响,从8月9日下午,寿光下起了暴雨,而且越下越大。10日开始,村里出现了积水,农户们纷纷跑到了自家的大棚里排涝,防止大棚进水。王文健家里有两个大棚,他和父母一起排了大棚四周的水后,又跑到其他村民的大棚里帮着搬运水泵、水带。只要人招呼一声,他就会很快跑过去,保护着村民的财产安全。

  主动报名当志愿者

  8月10日下午,村内部分道路和蔬菜大棚出现积水,急需排涝。当其他人还在自救的时候,王文健二话不说,立即协助村干部利用抽水泵帮助其他村民排水。

  因为村里修建了排水沟,村民在台风到来之前也做了充足的准备,再加上抢险比较及时,到了8月12日,村里和大棚区的积水已经排完,对村民的生活生产几乎没有造成影响。参与抢险多日的王文健悬着的心渐渐放下了,但他一直通过新闻关注着寿光其他地方的受灾情况。

  8月14日上午11时,王文健去看望爷爷时,从手机上看到一则寿光团市委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他立即拨打电话,确认此事是真的,对方让他在当天中午12时30分到美林花园小区门口集合。

  王文健来不及吃午饭,带上几个面包,直接打车去了美林花园小区。“寿光受灾后,很多外地官兵赶来救援。作为一名军人,虽然现在处于休假期间,但看着家乡受灾,我已经等不及了,恨不得马上就去救灾一线,给乡亲们提供一些帮助。”王文健说,他很快到达了集合地点,并成了寿光团市委组织的“寿光新青年志愿者小分队”的一名志愿者。

  辗转多地一线救援

  根据统一安排,8月14日下午,王文健来到营里镇营里一中集中安置点,迅速投入到志愿工作中,搬运物资、发放就餐伙食、打扫居住地卫生、给群众做思想工作等。

  8月15日,王文健又来到营里二中集中安置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搬运物资、打饭送水、打扫卫生、喷药杀毒等。“时间紧迫,早上7时30分到达安置点,一直干到下午5时30分,中午跟着村民简单吃点饭。”王文健告诉记者,16日他来到寿光市现代中学东校区安置点,帮助清理库房、搬运物资、打扫卫生等。

  随着营里镇的多个村子积水渐渐退去,地面上的淤泥和滞留垃圾显露出来,需要及时清理出去。8月17日,王文健又跟随志愿团队赶到营里镇河涯子村,展开了清障除淤、喷药杀毒等工作。

  连日来,王文健在一线救援中非常卖力,每次都是他冲在最前面。当别人在休息的时候,他还在闷头苦干,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我们军人就要发挥带头作用,发扬不怕吃苦的优良传统。”王文健说,他在救援中很少休息,救援任务结束后才喝口水。

  王文健的辛苦付出让当地乡亲们竖起了大拇指。

  践行担当妻子支持

  台风过后天气变化快,并且连日劳累,王文健患上了感冒,但他“轻伤不下火线”,依然每日坚持参与志愿者服务,全力以赴。“这没什么,我只是做了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事,其他参加救援的志愿者比我更累更辛苦。”王文健说,这次探亲假只有15天时间,在返回部队之前,他要多给乡亲做点贡献。

  田间地头防汛排水、安置点里搬运物资、困难村中清障除淤……多个一线救援现场,都留下了王文健的汗水。他用责任和付出,践行着一名新时代军人的担当和使命。

  王文健今年三月份刚刚结婚,这次探亲假是他婚后第一次回家,他本想回家看看亲人,同时利用这半月时间,将自己的新房子装修一下。然而,在灾情面前,他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从8月9日开始一直奋战在救援一线,说的好好陪伴妻子的承诺只能遗憾爽约,但他的妻子从不阻拦和抱怨,更多的是支持。

  “我的丈夫是一名军人,他在一线救援是应该的,我支持丈夫也是应该的。我苦点累点没什么,只要他能坚守自己的职责,多为乡亲们做点事情,我就很知足。”王文健的妻子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