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8月20日,记者来到青州市东夏镇小袁村看到,村北的生产路上,村支书袁洪林正指挥车辆填埋路旁的姜窖。由于小袁村地势比较低洼,今年洪水中遭受不小的损失,村里种姜户比较多,姜窖发生坍塌。最近这段时间,袁洪林一直忙着抢险救灾,丝毫不敢放松,双眼中已布满血丝。 

  指挥车辆,将路旁发生坍塌的姜窖进行填埋 

  记者来到小袁村看到,有些姜窖就挖在路旁,被洪水冲塌后在地面上留下一个个大坑,有的还特别深。袁洪林指挥着机械车辆把拉来的沙土石块倒进破损的姜窖里,把地面填平。 

  袁洪林告诉记者,由于种姜户比较多,因此在村里和生产路旁都有不少姜窖,村民用来储存大姜。平时,这些姜窖没啥事,可这场洪水一来,后果相当严重,发生坍塌,连生产路都带塌了。“这些姜窖假如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发生次生灾害,万一有人掉进去,后果不堪设想。”袁洪林说,“最近几天一直忙活这事,这些姜窖不尽快填埋处理好,我心里不踏实,觉都睡不好。” 

  和袁洪林聊天时,记者注意到他的双眼布满血丝,整个人看上去特别憔悴。这十天时间,袁洪林一直忙于抢险救灾,背负着巨大压力,身心俱疲。 

  小袁村地势比较低洼,村里还有不少大湾、沟渠,洪水到来时,给村里造成非常大的影响。8月10日台风带来的雨量远远超过去年,加上南邻工业园等方面汇集来的雨水全都流进村里,用来排涝的大湾、沟渠满水,更是出现倒灌险情,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的袁洪林立刻带领村民抢险。 

  “那几天确实特别熬人,直到险情排除,袁书记已经带领村民连续奋战四天三夜,这期间他几乎没怎么睡觉,一直坚守在现场。”村委委员刘学文对记者说,倒灌进村的水有些来自臭水沟,水质非常脏,连续几天时间长期浸泡在水里,袁洪林起了一身疙瘩,直到险情彻底排除了才去医院挂吊瓶。 

  带领村民重建家园,接下来继续开挖排水渠 

  袁洪林今年57岁,至今已干了23年村支书。23年来,他时刻关注民生,村民有困难,他就像办自己的事情一样帮助解决,修路、修自来水……这些年来,他为村里干的好事实事数不胜数,村民提起他就竖起大拇指。 

  刘学文说,灾情发生后,村北侧的电线因灾损坏,全村停电,袁书记立即协调供电所处理。全村有100多处姜窖,此次受灾塌陷了一大半,他专门雇佣了一辆推土机、一辆挖掘机、三辆运土车,一直靠在现场指挥,帮助村民填埋坍塌姜窖。到目前为止,村里主要生产路旁的坍塌姜窖已经基本修复完毕,排除了安全隐患,为村民重建家园创造了条件。 

  “看到那些被泡坏了的大姜,我当时真的感觉心口疼,眼泪止不住流下来,太难受了。”袁洪林说,洪灾给村民们造成的经济损失比较大,一个普通种植户的损失也得数万元钱。 

  连续两年的洪灾,袁洪林用实际行动保护着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他的带领下和感染下,小袁村村“两委”干部、党员和群众身先士卒,不惧危险,克服重重困难,保护着自己的家园。 

  “我已经快60岁了,这份责任担不了多长时间了,可只要我还干着一天,我就是村里的主心骨,我必须得咬牙坚持,带领大家重建家园。”袁洪林对记者说,填埋完坍塌的姜窖后,村里的生产秩序就能恢复,接下来还会继续开挖排水渠,等把这项工程完成,再遇到这样的大雨就不怕了。(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