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高书记,村里主路的水已经排不及了,水都要漫进我家院子了,你快来看看吧!”“老婆,我刚才已经挨家挨户检查了一遍村东边,暂时没有问题。”……这是昌乐县五图街道河洼村村支书高玉萍8月10日晚与村民和丈夫的对话。作为村支书,她靠在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妻子,她要求做医生的丈夫参与抗灾;作为母亲,她把自己2岁半的小女儿留给儿子照看,自己冲向险情。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责任,在轮番考验着她。  

  挨家挨户走访统计灾情 

  8月19日下午,44岁的昌乐县五图街道河洼村女村支书高玉萍在村里挨家挨户进行灾情统计,能解决的立即调动“突击队员”解决,解决不了就安抚受灾户并上报街办。几天下来,整个村里的情况,她摸了个遍,也放下了心。 

  回到村委,还没等坐下来喝口水,高玉萍接了一个电话后马不停蹄来到了村民李清玉家,帮助行动不便的李清玉搬面粉。“再去李万军家看看吧,离着不远。”搬完面粉后高玉萍说。李万军正将一些被淹的大盆搬到院子里晾晒,高玉萍又帮他一起抬大盆。 

  “我们村支书真是没话说,哪家有困难,哪家需要帮忙,找她准没错。”李万军说,特别是这次台风过境期间,高玉萍一直靠在村里,还把家人也拉来一起抗灾。 

  高玉萍每到一户村民家中,村民都会关切地问她“孩子谁在看着?丈夫上班去了吗?你们家进水了吗?”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大家嘘寒问暖,相互照应。  

  及时部署安排抗灾救灾 

  河洼村位于昌乐县五图街道东南角,是一个只有373口人的小村庄,位于营子河道下游,防汛问题不容忽视。 

  面对8月10日的这次台风过境,五图街办很早就制定了严密的抗洪抢险预案:11个网格的高密度监管、13个风险点的高强度巡查和121支涵盖街道干部、村干部、企业人员在内的应急队伍在岗待命。 

  对于河洼村的老少爷们来说,再大的雨,再险的情,都在这位女支书耐心细致的工作中化险为夷。听完街办负责领导的部署安排,高玉萍早已在心里有了初步抗灾救灾的计划和打算。回到村里,她第一时间召集两委成员开会,强调了此次险情的紧急性和重要性,同时针对村里的低洼地区和旧房危房等重点排查区域,进行值班分工。 

  具体分工完成后,大家便冲进茫茫大雨中,分头行动。与此同时,高玉萍又与之前的老支书李清湘组织了村里年富力强的村民,组成“防汛突击队”,随时待命应对一切险情和突发状况。 

  发动丈夫帮助村民安全转移 

  眼见着雨越下越大,村里两处地方一直让高玉萍牵肠挂肚。一处是村东河边养宠物鼠的李万军,去年没来得及转移让他损失了数万元;另一处是68岁的残疾低保户李清玉。 

  想到这,高玉萍立刻喊来了自己刚回家的丈夫李金泉。作为昌乐红河二院的外科主任,李金泉下班回来还没来得及歇歇脚,就被高玉萍分派上了任务。“人手不够了,你替我去村东李万军家看看他的宠物鼠转移了没,没完成的话你就搭把手。” 

  丈夫出门后,高玉萍立刻准备赶往李清玉家,但两岁半的小女儿却拽着自己不撒手。幸亏上高三的儿子周末在家,只能让儿子照看小女儿了。“儿子,现在妈妈要去村里看看雨情,妹妹就交给你了,一定要看好妹妹。”说完,高玉萍就匆匆赶往李清玉家。 

  嗓子喊哑了,李清玉老人还是执意不转移。高玉萍就一遍遍地来看,来来回回地跑,最后老人被高玉萍的执着打动,进行了转移。 

  与此同时,高玉萍的丈夫李金泉正忙着帮李万军转移宠物鼠。 

  发展现代农业,带领村民致富 

  对于妻子舍小家顾大家参与抗灾,李金泉表示,自己“一百个支持”。去年妻子同样也是靠在一线,自己带着两个孩子,他觉得这是妻子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 

  “多亏我丈夫的支持,我才能将精力放到村里,他一直非常支持我,不然也不会和我一起救灾。”高玉萍的言语和眼神中充满着幸福。 

  目前,高玉萍正与村两委商量灾后道路修缮的事,从道路预算规划到设计施工,整个过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她还组织村民开展自清自救,清除暴雨带来的淤泥、碎石、树叶等,恢复村庄道路整洁。 

  高玉萍表示,下一步,她准备依托街道重点发展的方庵片区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在村内建设集瓜菜生产、杂粮生产、农业观光为一体的优质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希望能够带领大家不仅“抗得了灾”,还能“致得了富”。(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