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青州张作坤成为我市第5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觉得兴奋又自豪

  2岁多的孩子不幸患白血病,承受的痛苦可想而知。幸运的是,她遇到了我市的好心医生张作坤。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和那个2岁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张作坤十分激动。8月21日,张作坤在济南一家医院成功捐献200ml造血干细胞,挽救了那个孩子的生命。

  七年前捐献血样,一直期待能配型成功

  今年31岁的张作坤是高密市醴泉街道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对于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事情,卫生院的相关负责人非常重视,也很支持。

  “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现在我有机会去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更是义不容辞。这名患者是个2岁多的小女孩,比我女儿大不了多少。”张作坤说,7年前,他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时就决定只要有机会,就会去帮助他人。他清楚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不易,自己能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十分幸运,也很自豪。

  张作坤说,他家住高密市醴泉街道张新庄村,妻子是一名高中老师,他们有一个1岁多的女儿。2012年时,张作坤还在另一个乡镇医院当医生,当时那家医院组织了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的活动,他和部分同事捐了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两个月前,张作坤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的通知,说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问他愿不愿意去帮助那位患者。激动之余,张作坤一口答应了。后来,张作坤再次捐献血样,经高分辨检测,其造血干细胞与那位小女孩配型完全成功,这更让他有了信心。

  在父亲的陪同下,捐献200ml造血干细胞

  张作坤把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和家人说明后,家人都非常支持。父亲表示会陪同他到济南去捐献。

  8月16日,张作坤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济南;21日,他成功捐献了200ml的造血干细胞。张作坤特别激动,他知道那个小女孩很快就能得救了。

  据潍坊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6年至今,我市已有58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张作坤就是我市第5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些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潍坊市民多是来自医疗单位的医生、护士,因为医护人员对造血干细胞移植有着比普通人更科学的认识。在医护人员的带动下,再加上媒体的宣传及人们捐献意识的提高,现在也有很多单位的普通职工、老师以及个体户、农民等,都加入到捐献行列,这让他们非常欣慰。也希望更多市民能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中来,为救助更多患者尽一份力。(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