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遇到危难不去救人,我自己这一关都过不去。”8月22日,91路公交车司机王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8月18日早上,王勇在行车途中,发现一名环卫工人遇到事故被压在车下,他立即停车并组织车上的乘客合力将环卫工人救出。

  8月18日,轮到王勇发首班车。早上6时30分,王勇驾驶91路鲁GT3781公交车自高新区潍坊行知学校站点出发,开始了一天的营运。6时36分许,车子沿着樱前街行驶到高新六路交叉口西侧时,王勇远远地看到前方停着一辆黑色越野车,越野车的附近还停着一辆三轮车,周围路面上散落着一些东西。“我当时就意识到是发生了车祸,当公交车与越野车平行时,我才看到越野车下面有个人,那辆三轮车已经被撞得变形了。”王勇说,可能突如其来的事故把肇事司机吓蒙了,正束手无策地在现场徘徊。

  看到这一幕后,曾在企业从事过十多年消防工作的王勇立即将公交车靠边停车、打开双闪,并招呼车上的11名乘客一起下车实施救援。下车后,王勇发现,被倾斜的越野车车身压着的是一名老太太,伤情比较严重。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王勇立即组织乘客一起上前,试图将车子抬起救出老人,无奈车子太重没有成功。就在这时,路过此处的一辆私家车上又下来了几名热心市民,120救护车也到达现场。

  “120医护人员提醒拨打119,但是等119救援人员赶到,恐怕老人的伤情会更严重了。”王勇说,他凭着自己的经验,招呼大家打开越野车的右侧车门,个子高的抬顶部,个子矮的抬车门,十五六个人用尽全力,终于将肇事车抬了起来。当车体被抬起时,120医护人员迅速将被困老人从车底拖出,并送上了救护车。

  从王勇停下公交车组织救人到将伤者救出,前后不超过5分钟,为挽救伤者性命赢得了宝贵时间。等120救护车离开后,王勇和乘客才返回公交车,继续上路。

  “整天开车,我的胳膊和腿往往都疼得抬不起来,那天抬车的时候我已经用尽全力了。”王勇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开公交车的第13年,他的爷爷曾参加过孟良崮战役,叔叔伯伯中也有多人当过兵,形成了乐于助人的家风,他自己有十多年的消防从业经验,所以当时去救人并没有多想,这是他应该做的事。(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