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在潍坊市寒亭区抗战疫情一线,活跃着一个头发花白、体态偏胖、脚步蹒跚的中年男人,他就是寒亭区的疾控专家许治麟。

  许治麟,男,中共党员,1965年生人,寒亭区计生协会副会长。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奋战在疾病预防控制一线。他经历过SARS考验,老骥伏枥,愈久弥坚。如今,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他身先士卒,与全区卫健系统一班人马一起,用血肉之躯筑起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不倒长城”。

  许治麟(右一)在一线指导工作

  “吃了娘包的饺子就是过了年”

  随着疫情的发展,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开始,寒亭区按照统一部署安排,成立了工作专班,建立了联防联控制度,完善启动了应急管理制度。许治麟作为寒亭区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临危不惧处变不惊,在工作架构建立前期,积极建言献策,亲自起草制定了一系列的文件制度,使全区疫情控制有了明确的思路。

  由于春节前夕返乡人员增多,自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早晨开始,寒亭区24小时对各高速路口、高铁站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发热处置。作为一名老疾控人,许治麟亲自到现场对参与医护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及抽查督导。

  许治麟的老家在高密市井沟镇,离寒亭区有近百公里的距离。他常年在外工作,家有八十多岁的老父母一直由兄弟们照顾。往年惯例,腊月二十九傍晚下班后,他携妻带子赶回老家与父母团聚,为的就是尽可能在家多呆些时间陪着老爹娘。腊月二十九晚上10点多,许治麟风尘仆仆地赶回了家。看着日益衰老的爹娘,他多想在家尽尽孝,陪着老父母过个团圆年。可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疫情就是命令!他强忍着心中的不舍,与爹娘说了大半宿的话。第二天一大早,许治麟吃了母亲亲手包的水饺后,就匆忙赶回了单位。

  许治麟(中间)在一线指导工作

  “共产党员就得冲在前面”

  大年三十早上从高密老家赶回单位,直到正月初四,许治麟没回过自己的家。这五个白天四个晚上,他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许治麟有轻度糖尿病,膝关节半月板严重损伤,几天的超负荷劳累使他的腿走起来一瘸一拐,疼痛不止。不得已他在办公桌下放了纸盒垫高脚,用毛巾被把双膝包扎起来,以减轻疼痛。老伴心疼他,中午炖了鸡,煮了鱼,炒了青菜送到办公室。因饭店等公共场所因疫情暂时停业,局里离家远的年轻人中午没地方吃饭。他就招呼老伴多做点饭菜。等老伴送来后,他一边招呼其他同志去吃饭,一边忙活着手头的工作。等别人都吃完了,他才赶忙去扒上几口。同志们劝他在家坐镇指挥,没必要冲在一线。他傻呵呵的笑着说:“我经历过2003年的SARS,有一定的经验。现在不是讲条件的时候,谁工作行谁就上,作为共产党员就得冲在前面!”

  “战胜疫情还是要靠年轻人”

  许治麟作为寒亭区卫健系统的“老人”,经历过2003年SARS的考验,应急处置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一花独秀不是春”,许治麟知道抗战疫情仅凭自己的力量是不行的,于是,他亲自教导和带动一批年轻同志,教他们应急处置能力和操作规范,教他们未雨绸缪通盘考虑积极应对形形色色的问题。在他的指导下,卫健局一批年轻同志脱颖而出,承担起了重要的工作角色,全局建立了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对向市、区提报的各种表格、数据、文字材料,他多指导不代办,标准高要求严,口径统一不杂乱,得到了市、区一致肯定,他也被局里的年轻同志尊称为“许老前辈”。

  正因为有了“许老前辈”这样的人,这样的不计付出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我们一定会攻坚克难,战胜疫情,取得最终的胜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