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刘国能自2002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经捐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达290次,折合成全血总量已达十八万多毫升,连续七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曾获得全国四星级志愿者、山东好人、潍坊市道德模范、潍坊最美青年等荣誉称号。

  刘国敬自2009年开始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捐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达95次,折合成全血总量已达三万六千余毫升,是全国无偿献血两星级志愿者,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潍坊好人、潍坊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刘国能和他的儿子刘昊岩

  1月29日一大早,潍坊市红十字会办公室迎来了一位9岁的小男孩,他叫刘昊岩,他在爸爸刘国能的陪伴下,捐出了他今年春节收到的所有压岁钱。

  今年春节,为了响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刘国能全家人都在家中没有出门。小昊岩在家中同家人看电视时,了解到了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还得知全国各地都有很多好心人捐款、捐物的事情,他就向爸爸刘国能说道,自己也要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尽一份力,捐出自己今年所有的压岁钱。“今年春节,我们都没有出门,孩子收到的压岁钱不多,只有200元钱。”刘国能说,虽然这些钱不多,但想到这是孩子的一份心意。于是,1月29日上午,他们从昌邑老家回潍坊后,专门来到了潍坊市红十字会,捐出了刘昊岩的200元压岁钱。

  △刘国能在献血

  由于病毒侵扰,春节期间外出人流量骤减,省、潍坊血库都通过各种渠道广播血库告急的情况。由于刘国能1月19日刚献过一次血,根据有关规定,两次献血需间隔不少于14天,听着血库一遍遍的广播和日趋严峻的肺炎疫情,刘国能急在心上,却无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国敬在献血

  间隔期刚过的第二天早晨,刘国能就带好口罩等各种防护措施,一大早便赶到了潍坊市中心血站,与刘国能一同前来的,还有他的堂弟刘国敬,通过体温,血压等严格的身体检查,合格之后每人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

  刘国能说:现在全国上下都在与肺炎作斗争,我不是医生,不能去抗击前线,只能通过献血来支援前线,为临床病人需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国能(右一)和刘国敬(左一)捐款

  在献血后回家的路上,兄弟二人又来到了潍坊市红十字会。刘国敬家庭并不富裕,年前市里还给他送去了慰问金,置办年货后,还剩下几百块,刘国敬觉得应该捐给更有需要的人。“大家都在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也只是用我自己的方式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刘国敬这位憨厚、朴实的小伙子坦然地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