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搅碎了亿万人民的新年节奏和欢乐,也深深牵动着广大干部群众和爱心人士的心。他们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不怕危险,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坊子区坊安街道的“潍坊好人”刘向东和他的妻子“潍坊市道德模范”赵霞,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刘向东(中间)在防控劝返点值守

  春节过后,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作为坊子区洼里村村党支部书记的刘向东按照上级指示,快速反应,及时落实责任,实行严格查控。1月26日,大年正月初二,刘向东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和玉泉洼企业内部会议,安排疫情防控宣传、外来人员排查、封村封路值班、实施病毒消杀等任务,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做到超前预防,为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夯实了坚实基础。

  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日益肆虐的疫情威胁,刘向东在妻子赵霞的不断鼓励下,冲在防疫一线,带头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对村内返乡人员进行每家每户逐一摸排,天不亮就靠在村头出入路口,把控人员出入,做好登记、测温等工作,常常一直靠到晚上9点多。由于天气寒冷,有时,手脚都冻僵了,脸变得像个紫茄子,但他却始终坚守在查控一线,从不退缩。

  为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刘向东垫付资金,坐镇指挥,从1月28日开始,动用铲车、挖掘机、运输车等大型机械6辆、工人126人,利用两白两黑时间,建成了拥有11间房屋、10个床位共300平方米的疫情防控点,为疫区返回人员隔离观察和救治提供了场所保障。1月30日,防控点刚建成,刘向东又组织成立志愿者消毒队,开始了村里村外周边消毒杀菌。哪里有危险,哪里工作最艰苦,哪里就有刘向东活跃的身影......

  △捐赠有机蔬菜

  △赵霞(中间)捐赠有机酵素600桶

  疫情初期,物资相对缺乏。刘向东和赵霞立即拿出1万余元,为洼里村内采购了2台弥雾机,3台喷雾器,1000个口罩,3个电子测温仪,2箱消毒剂,保障了物资供应。在防止疫情蔓延、城市小区“封闭”期间,为了保障市民吃上廉价的新鲜蔬菜,他们夫妻俩主动压低蔬菜价格,以比平时每斤少3元的低价,每天将5000多斤蔬菜送到潍坊市区的30多个封闭小区。这样,仅蔬菜销售,每天就要损失1万多元。为了缓解全街道59个村日益增长的消毒需求,2月4日,刘向东和赵霞又将600桶环保酵素,捐送到街办。2月9日下午,又将价值22万元的22吨有机蔬菜捐赠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福利院,把绿色、放心、健康的有机产品及时送到防疫最前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面前,刘向东、赵霞夫妻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模范好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靓丽风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