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窦景成,男,45岁,寿光市文家街道卫生院西陈卫生所所长。他扎根乡村20多年,用一名医者的仁爱之心,默默为村民们担负起健康的重任,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青春年华,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救死扶伤这一神圣职业。
  从医20年,村民们的病痛是他最大牵挂

  窦景成的父亲就是一名医生,从小耳濡目染,窦景成也立下了长大从医的志向。1993年,从学校毕业后,窦景成如愿成为了一名村医。窦景成常说:“医生这个职业是光荣而崇高的,不仅能从肉体上解除病人的痛苦,而且在精神上也能给病人安慰,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

  从医20多年来,村民们的病痛成了窦景成每天最牵挂的事。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一个电话过来他立即上门诊疗,碰到疑难杂症,他会想方设法帮助病人转到上级医院。2001年的一天,西陈村一位村民突然发烧至40摄氏度以上,两眼视力模糊,腰痛得不能动弹。打了退烧针后,情况仍不见好转。病人病情不明,急需送医院检查治疗,但是病人的家属在外地工作,家里没有其他亲人。情急之下,窦景成找来自家三轮车,自己一路骑车把病人送到上级医院。

  在西陈村,有几位老人患有严重的气管炎,每到天气变化时,病情就会发作,经常深夜到卫生所就医。每次,窦景成都会仔细地为老人诊治,在老人们的心里,是他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对于村内行动不便的老人,窦医生都是主动上门诊治,他不仅为老人量血压、做检查,还会仔细地询问老人近期的饮食起居,叮嘱注意事项。这么多年来,村民们纷纷称赞他,总是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精心治疗,耐心护理,被当地村民称为“健康卫士”。

  业务上精益求精,是村民心中的“最美医生”

  近年来,医疗改革对村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管理和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窦景成带领卫生所所有职工,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和让更多群众得到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为目标,积极投身于卫生改革中,实行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工作。他说:“乡村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后,村医的工作责任更重了,但是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仍要仔仔细细做好手头的每一项工作,不辜负村民们的信任。”

  扎根在农村最基层卫生所,窦景成始终严格执行收费标准,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药,药品价格,收费标准公示上墙,不开大处方,不乱收费,让群众花小钱,就能放心就医。“在家门口工作,生活成本不高,还能得到村民的认可,我很有成就感,知足了!”窦景成说。为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村民,窦景成在积极参加上级医院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基层医生的各类医学知识,坚持向上级医院的优秀医生、专家请教,在业务上力求精益求精。

  “窦医生真是一个热心的好医生。”这是村民对窦景成最朴实的评价。20多年来,窦景成将他的青春都奉献给了生他养他的土地,给了信任他的村民。他用坚守诠释了医生的职责,为父老乡亲们的健康保驾护航,是乡亲们眼里的“最美乡村医生”。

  2019年被评为“寿光好人”,2020年被评为“潍坊好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寿光市先进工作者、优秀乡村医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