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王浩竹,男,汉族,1998年2月出生,中专文化,昌邑市公安局都昌派出所辅警。2018年5月29日上午,王浩竹配合出警民警在都昌街道申明亭村处置一起警情时,面对失去理智、把折叠刀架在受害人脖子上的嫌疑人,他毫不畏惧,冲锋在前,在被嫌疑人刺伤后颈的情况下,强忍剧痛,与其他队员一起将嫌疑人制服,救出了命悬一线的受害人。

  英勇无畏勇斗嫌疑人  血染警服为保民平安

  2018年5月29日8时48分,昌邑市公安局都昌派出所接昌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一人报警称在都昌街道申明亭村因债务纠纷被捅伤。接指令后,正在所内值班王浩竹立即跟随带班民警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经了解,系昌邑市奎聚街道吴辛村的吴某松(男,30岁)与刘红(女,33岁)到昌邑市都昌街道申明亭村高涛(男,29岁)家中索要欠款时双方发生纠纷,后高涛在其家门口处用黑色折叠刀将吴松的左后颈部刺伤。

  初步了解现场情况后,带队民警孙闽锋当即决定口头传唤派出所调查处理。就在上前准备带离高某涛时,高涛突然转身,将折叠刀抵在了刘颈部,情绪失控,异常激动,并大声叫到:“反正我不活了,你们敢上来抓我,我就把这个女的捅死!看到突发的紧急情况,现场处置人员迅速调整思路,为避免刘红遭受伤害,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孙闽锋一边劝说高某涛把刀放下,一边指挥其他队员调整位置,对高某涛进行控制。就在高某涛乱喊乱叫之际,王浩竹趁其不备,第一个冲上去,从背后用右胳膊勒住高某涛的脖子,高涛负隅顽抗,用手中的折叠刀乱挥乱舞,并试图从胡同内向村里跑去。“不能让他跑到村里去,更不能让他再伤到无辜群众!”王浩竹立即与其他三名同志在胡同里与拔腿逃窜的高某涛搏斗在一起。在搏斗过程中,王浩竹被失去理智的高某涛用折叠刀捅伤后颈椎,在控制嫌疑人高某涛的过程中,王浩竹没有退缩,强忍剧痛与其他同志一起将高涛扑倒在地,一起合力将制服。疯狂的嫌疑人被制服了,王浩竹和出警队员才松了一口气。  

  在嫌疑人被控制到警车上以后,王浩竹被送往昌邑市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因受伤部位剧烈疼痛和经过激烈的搏斗王浩竹几近虚脱身上的警服被鲜血染红。经医院检查诊断,王浩竹颈部外侧脊柱刀砍伤,伤口长十四厘米,深及颈骨,手术时达两个小时

  急难险重不退缩  群众安危挂心间

  作为一名派出所辅警,在人民群众有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退缩是王浩竹在工作中的一贯表现。2017年11月4日晚23时29分,都昌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都昌街道白玉村有人不慎落在姜,情况危急。接报警后,正在所里值班的王浩竹立即跟随值班民警出警,火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经向周边群众了解,当日晚,该村村民赵某与刘某外出玩耍回家时,由于天黑无灯光照明,赵某不慎坠落在路边的姜井里。由于受到了惊吓,赵某一直在井内大喊大叫,一直在吆喝疼死了王浩竹一面安抚赵某不要害怕,一面与消防官兵实施救援,消防官兵用绳索将一名头戴氧气面罩的战士绑住,冒险下井进行救援,消防官兵下井后将救援绳系在赵某的腰部,王浩竹和现场群众在井口牢牢拽住救援绳,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将坠井的赵某救出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此时现场群众不约而同拍手称好赵某的家感动热泪盈眶,激动的说:“感谢派出所的同志感谢好心人!”

  这就是王浩竹,一名普普通通的派出所年轻辅警,他在危急关头,毫不畏惧挺身而出,这是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铁血忠诚,是心系群众、守护平安的忠实信念,他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