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王述花,女,1956年11月出生,潍坊市昌乐县首阳山旅游度假区东南庄村村民。

  从刚结婚就照顾腿脚不便的大伯哥,到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因车祸瘫痪在床的丈夫和生活已完全不能自理的大伯哥,4多年的时间里,王述花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用自己的质朴言行撑起了一个家,演绎着自己的无悔人生。

  1978年,23岁的王述花嫁到东南庄当时经济条件比较差,家庭生活不富裕,婚事一切从简。大伯哥李道英因为腿部不便一直没有结婚,同她们夫妇俩一起生活。婚后夫妻相敬如宾,跟大多数农村人一样,靠种地和打零工生活。在两人的辛勤劳作下,日子虽不富裕但也算是衣食无忧,孩子们也争气,不仅学习上进,品德也很好。

  2006年,一场猝不及防的车祸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她的丈夫因为交通意外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家里的重担便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不幸发生后,王述花每天都忙得像陀螺,每天早上五点钟就准时起床,洗衣做饭,给丈夫洗漱、擦身、翻身,帮助大小便,再精心做容易消化的食物,一口一口喂到丈夫嘴里。伺候完丈夫后,王述花再做大伯哥和两个孩子的饭,料理家务,下地劳作。从地里回来,王述花顾不上自己休息一会,先去给丈夫活动四肢、按摩肌肉。由于长时间卧床,丈夫下肢慢慢干枯,看着瘦骨嶙峋的丈夫,王述花的心像针扎一样疼。“不练习腿容易变细,每天陪着他走几步对他身体好”。那段时间,王述花咬牙挺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在似乎看不到希望的日子里,王述花尽心尽力地做好这一切,从未因辛苦而产生一丝退却。王述花坚信,“只要丈夫活着,我们就还是一个完整的家”。为了让丈夫尽快恢复一些行动能力,避免长期卧床造成身体变形、萎缩,王述花只要有空就扶着丈夫下地慢慢活动。从最开始只能挪动一两步,到后来能在屋子里转,再后来能走出院子晒晒太阳。经过王述花十余年的悉心照料,现在丈夫已经能拄拐由人搀扶着到院子外面跟村里的人聊天了

  由于王述花平常要照顾丈夫,外出务工的时间减少了,仅靠地里的一点收入一家人的生活难以为继。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大儿子初中毕业便外出务工补贴家用,对小儿子王述花说啥也不让退学,咬牙坚持供着上完技校。王述花觉得只有学到一技之长,走进社会才能更好的就业。这样的日子一眨眼就过去了十几年,丈夫的身体状况在好转,孩子们也在长大。

  生活的希望越来越近。可2017年,原本就腿脚不便的大伯哥李道英又突然因病导致半身不遂,在医院经过治疗后王述花把大伯哥接回了家。生活不能自理时,每顿饭王述花都要像喂小孩似的一勺一勺地喂他吃饭,一口一口地喂他喝水。村民都劝王述花将大伯哥送到敬老院,但被她拒绝了,“自打结婚,大伯哥就一直跟着我们,现在他走不了路了,我更要好好照顾他。”在王述花的精心照料下大伯哥渐渐地好了起来,能自己用勺子吃饭,能坐起身舒展活动。

  结婚4多年来,王述花把这个家照顾得井井有条,虽然屡遭波折,但她没有丝毫怨言和退让。丈夫和大伯哥她都打理得干干净净,身上闻不到一点异味,家里收拾得利利索索,完全不像是有两个常年卧床病人的家庭。如今,王述花的两个儿子早已成家立业,也都有了下一代,在她长年累月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也都深深懂得敬老孝老的道理,对长辈十分孝顺。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本是民间流传的寓意夫妻情浅意薄的一句话。但王述花面对行动不便的丈夫和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大伯哥,并没有选择“独自飞”,而是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不离不弃,用自己的言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19年7月,王述花荣登“潍坊好人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