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吴志远男,45岁,汉族,潍坊市寒亭区邮政分公司固堤邮电支局投递员。他每天骑行50多公里,平均每天投递300余份报纸、100余份挂号信和邮政小包,累计出班000多次,投递报刊30余万份,信件包裹20余万件。在漫漫十六载的风雨邮路上,他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把寂寞的邮路编织成了生活的赞歌。

  2013年的一个冬天,在投递到固堤东南牟村的时候,他看见有个瘦弱的老人在吃力的拖着煤炭袋子,远处看去老人的身体还没有煤炭袋子沉,旁边没有一个人帮忙,吴志远二话不说急忙上前帮助搬运,两三下就把地上煤炭搬运完毕,老人一再的表示感谢。经过了解才知道,老人已经57岁,因天生残疾,两腿无法直立行走,只能蹲着,身高一米左右,体重最多50多斤,无儿无女无依无靠,搬运煤炭这样的重活对于老人来说简直难上加难,他看在眼中,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当即决定以后老人的事儿就是自己的事儿了。一有空,吴志远都要去老人家里嘘寒问暖,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帮助购买生活用品,遇到赶集顺便捎些蔬菜、鸡蛋、肉等吃的东西,给老人带去,同时在家里帮助老人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一帮就是四年之久。

  他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能为孩子们做点事。事有凑巧,在一次投递中,遇到学校组织为困难学生捐款,他毫不犹豫地把身上仅有的200元钱捐了出来。回到分局,他陷入了深思,他想必须为这些孩子做些事情,他立马电话咨询相关单位,了解“守护天使·助孤成长公益助学行动,从此他走上了助学的道路。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是常年坚持如一的资助学生,恐怕没几个人可以做到,更何况对于一个工资水平不算高的人来说更是难能可贵,从2008开始,吴志远不间断地资助贫困学生。此外,在投递中只要听到或遇到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他总是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他们。

  看到支局其他岗位人手紧张,他苦练基本功,锻炼出了较强的协调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取得了邮政投递高级技能鉴定证书,提高了工作效率,把省下的时间用来帮助其他岗位上的同事。对待新员工,他耐心辅导,把自己投递流程和方法的认识、如何处理紧急状况等工作经验传授给新员工。支局员工以女性居多,苦活累活他都抢着干,虽然投递工作性质繁琐、复杂、任务重,但他从不抱怨。客户年龄偏大或离支局较远,支局驻地离公交站点较远,他就主动承担起了接送客户和同事的重任。

  像这样的“小事”吴志远不知道做了多少,可他从来不提,直到感谢信送到单位,大家才知道,原来吴志远在投递的道路上做着许多平凡而又高尚的事情。他是现实生活中的活雷锋,他以自己的努力,塑造着新时期邮政职工的新形象,他的言行和作为闪烁着一个邮政人的时代风采。他先后获得区级“先进生产者”、市级“先进生产者”、“星级投递员”等光荣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