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张宝娟,是山东省第十批、安丘市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丘市中医院妇产科护士长。今年2月13日,张宝娟和安丘市其他八位战友一同踏上了驰援湖北黄冈的征程;3月21日,在黄冈抗击疫情一线整整38天的援鄂医疗队从湖北返回济南,进行为期14天的休整;4月5日,张宝娟和队友们平安返回安丘。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她和队友们不畏艰难,不怕苦不怕累,在前线党支部和指挥部的领导下,共同抗击疫情,最终取得了这场战斗的阶段性的胜利。

  以大局为重,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湖北

  1月29日,山东省、潍坊市两级卫健委印发专门通知,要求各市尽快组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医疗队。安丘市中医院党委大力号召本院广大医护人员积极报名参与抗“疫”第一线,看到通知后,张宝娟第一时间报了名。“之前疫情发生后,全国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我作为一名医院护理干部,就和丈夫商量,如果省里从安丘中医院调人支援武汉,我也要报名参加!得到丈夫的支持后,我也是本院第一个自愿报名的,作为一个还没断奶孩子的妈妈,为了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我对自己的‘狠心’毫不言悔,只要能打赢这场战役,所有的一切付出都值得。”

  以工作为重,狠心“断奶”逆行而上

  疫情就是命令,张宝娟收到院里批准她参加医疗队的通知后,马上开始着手出征的各项准备。然而,她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是,只有13个月大还在哺乳期的孩子,该怎么办?考虑到自己的职责所在,张宝娟毅然决定为孩子“断奶”。又考虑到丈夫是一名党员干部,从正月初二开始就一直坚守在单位抗疫一线,也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她就和丈夫商量把年迈的婆婆和母亲接到城里,孩子交给她们看护。张宝娟的婆婆患有高血压,前几年还做过大手术,常年靠药物维持,她的母亲患有腰痛病,两位老人本来身体就不好,还要照看这么小的孩子,更是困难重重。但是,张宝娟咬咬牙,说既然选择了,就要想办法解决遇到的问题,为了能让自己放心地奔赴前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只能这样做了。看着哭得满脸泪痕,使劲挣脱奶奶怀抱的孩子,张宝娟咽下泪水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家门。“当时走的时候,心里一直在说,孩子,不要怪妈妈狠心。我是医院的一名护士长,我有责任有义务支援抗‘疫’一线,关键时刻,我就要带好头。”

  直到张宝娟平安回到安丘,她才知道,在她回济南休整期间,儿子因高烧昏厥在医院抢救,家人一直叮嘱医院不要告诉她。得知真情的张宝娟抱着儿子愧疚之心难掩。

  以生命为重,倾情服务病患获赞扬

  在黄冈团风,张宝娟同来自山东各地的护理姐妹们一起团结协作、并肩战斗,克服各种困难,尽快投入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初到团风人民医院感染科时,因为刚抢建起来的简易板房,投入使用才两天,病房布局不合理,三区两通道区分不明确,防护物资不达标,治疗室甚至连紫外线消毒机也没有到位。针对这些情况,张宝娟和团队群策群力,积极请示,短时间内将护士站整理焕然一新,重新划分了三区两通道,防护服穿脱步骤、缓冲间等各种标识明确到位,并增添了数台空气消毒机等,使发生院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不管是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进入到病房,为病人做各种治疗操作还是在半污染区处理各种医嘱等日常事务,张宝娟严于律己,恪守职责,将院感防控知识铭记在心,各项操作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同时与战友们一起严格查对制度,互相监督并及时改进,保证了病区无一例院感及差错事故发生。

  采访中,张宝娟向笔者展示了病人及家属送给她的锦旗和感谢信。张宝娟表示,这些是弥足珍贵的,是她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在抗“疫”一线,张宝娟充分发挥中医所长,教患者做八段锦,进行穴位按摩、针灸等,同时及时给予他们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帮助患者尽早康复出院。她对待病人耐心、细心,想病人之所想,舍身处地的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时病区有一位大姐已经腹胀两天,非常难受,一直进行相关治疗,但效果欠佳,加上新冠肺炎影响,患者情绪低落。关键时刻,张宝娟想到了中医穴位按摩技术,于是便给予病人按摩双侧足三里十分钟,半小时后大姐症状明显减轻,情绪也很快转好,张宝娟又及时为患者讲解穴位按摩的好处,将按摩方法教给大姐,让其坚持每天按摩。第二天再见到患者时,患者腹胀的症状已得到缓解,并一个劲地向张宝娟表示感谢。从接收的56个病人到所有病人清零,所有出院的病人无一不对张宝娟她们交口称赞。

  由于工作突出,张宝娟个人被评为山东援助湖北团风医疗队医务工作先进个人,黄冈市荣誉市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