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近日,全国妇联举办了“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寿光付小利家庭上榜。5月2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最需要防护服时,付小利将订购的30台未到厂的防护服生产设备调配到外地,同时让她的丈夫和女儿前去帮忙安装设备,用“家”的力量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基础防线。 

  服从抗疫需要,让出已经到半路的生产设备 

  5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寿光的山东梦楚服饰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付小利正在忙碌着,指导工人如何操作口罩生产设备、走进车间查看生产进度…… 

  自抗击疫情以来,今年50岁的付小利一直没有闲下来,每天和女儿、丈夫穿梭在家与厂房之间。疫情暴发后,根据省里的安排,她订购的防护服生产设备中途送到了就近的工厂,并在第一时间投入生产。 

  付小利告诉记者,春节前她从广东订购了10台防护服生产设备,分批运回厂子。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这批设备的“行程”。“我是山东劳保协会的会员,1月31日中午,省工信厅下发通知,向我借用防护服生产设备。”付小利说,“接到电话那一刻,说真的我有点儿犹豫,心中十分不舍,那是我去年10月份从广东江门一家厂家订制的,其中6台已运到济南,我还没看到机器的样子。” 

  付小利心中十分清楚,当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医用防护服等医疗产品紧缺。“我们企业是小事,国家急需大量防护服是大事,刻不容缓。”当天,付小利订制的6台设备被调到了枣庄,另外4台被调往济宁。 

  “后来还有20台防护服生产设备,根据省里的统一安排,调配到了其他地方。”付小利告诉记者。 

  派出丈夫女儿安装设备,选调工人助力投产 

  2月2日,省工信厅再次给付小利打来电话,虽然调配设备已到位,但当时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熟练技工难以招聘,而且需要专业人员前去安装设备,希望付小利再次给予支持。 

  放下电话后,付小利丝毫没有犹豫,立即从厂子里选出10名熟练的技术员工,并让丈夫和女儿一起前往安装设备。“我丈夫平时在厂里负责设备安装、检修,他去再合适不过了,丈夫也一直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付小利说。 

  2月2日中午,付小利的丈夫孙毅志、女儿孙琳依和10名缝纫技工一起登上大巴车,赶往济宁支援医用防护服生产。当天晚上到达目的地后,他们一行人立即投入工作。 

  “这些设备运到时都是零件,我们连夜组装。”孙毅志告诉记者,他们在济宁连续工作了4天,直到这些设备全部投入生产后,才放心返回。 

  遇到事一家人共同面对,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在厂房里,除了几十名员工外,还有一名年轻女孩奔走忙碌的身影,时而联系业务,时而帮着发货,她就是付小利的女儿孙琳依,今年26岁。 

  在付小利眼中,女儿是个听话的孩子,而且学习很好。“女儿从暨南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跟着我一起创业,目前对口罩、防护服和服装生产已经非常熟悉,而且懂得设备操作。”付小利说,看着女儿一步步成长起来,她备感欣慰。 

  “在抗击疫情期间,妈妈接到省里电话,毫不犹豫就将设备让给别的厂子使用,生产防护服送往抗疫一线。”孙琳依说,妈妈在抗疫中做出了最大努力,她自然也不能掉队,在得知需要到济宁帮忙安装设备时,她坚持要求前往。 

  付小利是洛城街道洛中村人,从事服装生产加工已经近30年了。在付小利创业过程中,家庭和谐是重要的基石。孙毅志平时不善言谈,现在除了和妻子女儿一起打理生产外,还主动承担起了大量家务,让付小利集中精力管理企业。女儿孙琳依也非常懂事、勤快,每天一早就起床忙里忙外,为工厂运转生产撑起了一片天。 

  “虽然我和丈夫都是在农村长大,传统观念比较浓,但家里很多事都是民主决定的。”付小利说,不管有什么事情,他们一家三口都是商量着来,共同面对,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