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王树文餐馆外的“爱心贴士”温暖人心,善举还将坚持下去 

  “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属实有难者,本店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时候帮助他人……毕竟我也挺难的,只要你告诉我来一份简餐就行了,找个地方坐,吃完走人。”近日,在奎文区大虞文化村一家餐馆外,一则提供免费餐食的“爱心贴士”温暖了很多人的心。作为餐馆的老板,王树文希望为需要提供帮助的人奉献一份爱心。 

  困难小伙寻求帮助 让他萌生供餐想法 

  5月21日12时许,记者在王树文的餐馆内看到,环境布置得温馨整洁,菜品井然有序地摆放在门口显眼处。张贴在门外的提供免费餐食贴士,尽管已经在日晒雨淋后失去了它原本的色彩,但依然吸引了前来就餐的顾客驻足阅读。 

  提起提供免费餐食的初衷,王树文告诉记者:“去年9月份,一位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照顾身患癌症老人的年轻小伙走进了店里。他眼神躲闪,小心翼翼地询问我是否能够让他在这里吃一顿饱饭,因为照顾老人他辞去了工作,身上实在是没有钱了。”听到小伙的这些话,王树文的眼圈泛了红。作为成年人,万般无奈下,需要鼓起多大的勇气才会向别人要一顿饭吃。 

  王树文二话没说,赶紧把热腾腾的饭菜给小伙端上了桌。后来,王树文始终忘不了小伙当时的眼神。因邻近医院,他见过太多身患重病的人和他们的家属省吃俭用,思索良久,他萌生了为家庭困难者提供免费简餐的想法。 

  “能帮帮他们就帮帮,希望他们都能好起来,能够好好地面对未来的生活。”王树文告诉记者,虽然店里提供的是简餐,但是营养搭配十分丰富。菜品有荤有素,一般情况下会有一碗羊杂汤,一盘青菜,面饼不限量,王树文保证前来就餐的困难人员吃饱。 

  经营遇困难入不敷出,仍坚持免费提供简餐 

  记者在店内采访时注意到,尽管已经到了吃饭时间,但是前来就餐的顾客并不多,店面上下两层楼只有三桌客人就餐。顾客虽少,王树文依旧忙前忙后,热情地为前来就餐的人服务着,洗菜、炒菜、打扫卫生,每一件事都事无巨细……趁着稍事休息的间隙,王树文才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社会上有太多弘扬正能量的事情,我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并没有觉得很伟大。” 

  记者采访了解到,王树文这几年的经历也是充满了艰辛和汗水。他十几岁从家乡诸城学习了厨师的手艺,学成后便独自从诸城来到潍坊城区打拼。一路走来,王树文从帮厨干到厨师,从小酒店应聘到中型酒店,在自己拥有了足够的经验后,2015年,他在大虞文化村内租下了这套房子开饭馆,自己当起了老板。因为餐馆在医院附近,地理位置好,生意非常红火,每天前来就餐的人员络绎不绝。起初他也碰到过很多经济困难的顾客。“住院的人里经济困难的实在是太多了,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听到菜价后,都舍不得花钱,每到此时,我都会给他们便宜几元钱。遇到一些实在困难的人,能不要钱就不要了。”王树文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王树文的餐馆陷入了经营困境。王树文告诉记者,他的这家餐馆经营到现在,之前店内有3名员工,每天流水在2000元左右,现在为了节约每个月1万多元的开支,厨师和服务员已经辞去,尽管如此,仍旧是入不敷出。“确实困难,家里的供暖费当时都没舍得交,先把店里的供暖费交上了。”王树文说。今年4月份,他也曾考虑过放弃,毕竟店里已经有3个多月没有正常营业,损失有两三万元,房租、车贷、房贷压得他喘不过气,现在每天的收入也只有不到1000元,所以他撕掉了原本张贴在店内的爱心贴士。但是经过多日的内心挣扎,他最终还是选择保留下张贴在店外的那张贴士。“其实不只是我自己困难,很多人都有困难。平常一个月来吃免费简餐的人员也就两三个,我还负担得起。”王树文说。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市场已经逐渐进入烧烤旺季,但是王树文不敢雇佣员工,目前他还是选择一个人在店里支撑。尽管困难重重,从王树文腼腆的笑容下,记者看到了他对于提供免费简餐这件事情的坚持。 

  耳濡目染受父亲影响,爱心之举获家人支持 

  父亲的为人处世,给王树文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带来了深远影响。王树文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曾是诸城市贾悦镇魏家庄村的一名村干部,为当地百姓服务十多年。2016年,在中共诸城市委宣传部、诸城市文明办、诸城市总工会、共青团诸城市委、诸城市妇联、潍坊日报社诸城分社、诸城市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诸城好人”评选活动中,他的父亲还获得了“诸城好人”的荣誉称号。 

  对于父亲的善举,王树文从小便耳读目染,常以父亲为榜样。他常暗自发誓,一定要传承父亲那种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当家人得知王树文为经济困难的顾客免费提供简餐的做法后,全家人尤其是父亲都非常支持。王树文的父亲告诫他:“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们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树文深谙父亲的教诲,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努力前行。 

  “尽管自己现在能力有限,也帮不了太多人,但是,我会继续坚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这份力量。”王树文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