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张桂芳,寿光环卫集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从19岁参加环卫工作,至今已有32年之久。她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努力换来大街小巷的干净整洁。在她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只要环境卫生水平能提高,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

  脚踏实地的“工作狂”

  2010年,寿光市开始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全市所有975个村庄的生活垃圾清运和道路保洁要逐步由环卫处接管,工作范围广、难度大。张桂芳为了尽快摸清情况,每天都往村里跑,一天能转大半个寿光。“干活就要脚踏实地,有一是一,有二是二,绝不能弄虚作假。”张桂芳说,得益于这样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她带领环卫工人们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2011年,寿光市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2015年,寿光市成为首批通过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认定的县级市;2017年,寿光市被评为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先进市。

  2019年寿光环卫集团接管了部分由水利、公路、交通等部门负责环卫保洁的区域,接管前需要丈量道路、河湖沟渠的面积,有些地方车过不去,只能自己走过去,她每天需行走1万多步。人员、车辆的招聘、调配,内部考核方案的制定,接管区域的卫生突击整理……一系列的工作接踵而至,越来越多的重担压在张桂芳身上,但她毫不退缩,圆满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

  横到边、纵到沿,没有最细、只有更细,一直是张桂芳的作业标准。近年来,寿光市有40多条道路被评为省级或潍坊市级深度保洁示范路,她被同事们戏称“工作狂”。

  抗灾救灾中的“女疯子”

  2018年以来,寿光连续两年遭遇洪涝灾害。暴雨积水中、道路淤泥中、受灾村庄中……只要是抗灾救灾一线,都能看到张桂芳忙碌的身影。2018年8月19日,夜晚的暴雨完全没有要停歇,街上除了星星点点的“橙黄”外,已很少有人行走,张桂芳依然继续弯着腰扒水篦子,处理完市区的积水,浑身湿透的她还有新的“战争”——转运受灾村庄浸水废弃物,让老百姓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多日不分昼夜的加班张桂芳双眼布满血丝,清运废弃物、开调度会、叮嘱工人注意安全,声音嘶哑到说不出话。

  “有些淤泥厚度达到膝盖位置,雨靴陷在里面,被粘得挪不动步,清理起来极其困难。”2019年8月14日下午1时许,张桂芳已经在寒桥弥河大桥、张建桥弥河大桥、王口弥河大桥的清理现场坚守了28个小时,双脚泡得发皱、发白、变麻木,脚底和脚踝处磨起了一个个水泡,钻心地疼,但是她没有一刻想过退缩。早清理完一分钟,就能提前一分钟通车,群众的生产生活就能早一分恢复。她“疯子”般的工作劲头彰显了国企女干部的巾帼风采。在别人眼里,她的工作状态是“疯狂”的。但在她看来,只不过是做好了分内之事,无愧于自己的职责,无愧于国企职工的担当罢了。

  战“疫”路上的“铁娘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尽管大家都隔离在家,张桂芳的工作却变得更加忙碌,调度一线人员车辆清扫街面、清运生活垃圾、组织防疫消杀……“集团职工众多,仅寿光就有7000多人,他们风雨无阻坚守岗位,我们就要保障他们的作业安全,全力做好防护。”张桂芳深知一线职工防控的重要性,迅速组织人员将口罩、手套和防护服分发到职工手中。

  为确保消杀工作到边到沿、不留死角,张桂芳每天都到生活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区域徒步检查,确保消杀无遗漏。高强度的徒步检查让张桂芳多年的腿病又犯了,上下楼梯都很吃力。 “现在市民的健康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从来没有后退的想法,我也不能退,这是一名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张桂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一路走来,张桂芳用自己平凡忙碌的工作,为寿光百万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也弹出了一曲精彩的人生乐章。多年来获得山东省环卫行业劳动模范、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劳动模范、潍坊好人、潍坊市城市防汛工作先进个人等十几项市级以上荣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