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只因一句约定冒雨守候两小时,修鞋老人获阿里巴巴正能量奖 

  5月12日潍坊晚报以《冒雨守候 修鞋匠一等两小时》为题,报道了城区年过七旬的李先生只因一句约定冒雨等候鞋主人两小时一事,感动了不少市民。5月28日,阿里巴巴正能量联合本报向潍坊市民李志国老人颁发第338期天天正能量奖及5000元奖金。潍坊晚报记者辗转联系到李志国老人,他表示,会把奖金捐给需要帮助的孩子。 

  阿里巴巴颁奖,记者辗转找到修鞋老人 

  “因为一句约定,他在雨中守候两个小时。年过七旬的他,在街头冻得手冰凉,却暖了鞋主人的心。一个修鞋匠,一个街角的摊位,在这个城市里看似渺小得微不足道,但他信守承诺、急人所急的真诚善良,让人敬佩。不贪图额外之利,婉谢鞋主酬金,这份朴实让我们看见一位老者的坚守。生活让他白了发、起了茧,但内心依然澄净如明镜。”这是阿里巴巴正能量给李志国的颁奖词。 

  5月28日,记者联系到了阿里巴巴正能量一名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希望通过本报将该奖发给李志国老人。 

  当日上午9时,记者再次来到之前李志国老人修鞋的地方。附近一些店铺的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确实见过有两位老人在附近修鞋子,但是时间并不固定,老人住在哪里更是无人知晓。 

  碰巧的是,记者在经济区玄武东街与新谊路交叉口附近,遇见了曾经找老人修鞋的张先生。张先生称,他之前找老人修过一双凉鞋。“我就在这附近转悠着卖西瓜,那天修鞋的时候听说他住在晨晟世纪城小区。”张先生说。 

  随后,记者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晨晟世纪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并不知情。记者只能挨家挨户寻找,在问到第八户时,居民王女士称她知道小区里有个老人会修鞋,可以去找找看。 

  记者来到王女士提供的地址,可喜的是,正是当时雨中守候两小时的李志国老人。 

  修鞋不为赚钱,冒雨守候只因同为父亲 

  74岁的李志国是一名退休工人,修鞋是他年轻时学的一门手艺,后来去了工厂上班,有时候会帮着亲戚朋友修鞋,虽然不是主业,但是手艺一直没有撂下。李志国十分和蔼,家里收拾得干净利索,还养了不少花花草草。 

  退休后的李志国原本帮着儿子带孙子,后来孙子上学了,他也就闲了下来,一时间不知道如何来打发时间。他发现现在可以修鞋的地方并不多,便想重拾老本行。于是,他买了一些修鞋的工具,到路边摆摊修鞋。他一般每个地方待一天后隔一阵再去,就是想给不同地方的人都带来方便,而且修一双鞋子基本上只要成本钱。 

  “我有退休金,孩子也缺不着我花钱,我修鞋不是为了赚钱,就是想找点事情干。”李志国说,他修鞋子的时候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这样让他的生活多了许多乐趣。 

  说起冒雨等候王先生两小时一事,他并未放在心上,只因他们都是父亲。“当时顾客说那鞋子是闺女送给他的,想穿着去闺女家里。他那天就要出发,我担心会耽误他穿着去孩子家里,所以就早早地在那里等着他。等了很久他都没出现,我想可能是因为下雨,就多等了一会儿,最后也终于等到了他。”李志国说,在他心里这只是一件小事,没想到竟然上了报纸,还获了奖。 

  想帮家庭困难学子 

  说起阿里巴巴的5000元奖金,李志国老人表示,信用是做人的根本,是他应该做的,获奖非常意外。对他而言,5000元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他现在日子过得还行,所以打算将这些钱捐给更需要的人。 

  “我现在年龄大了,也没有太多需要花钱的地方,我的退休金加上儿子给我的钱足够花了。现在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想用这个钱帮助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孩子,希望这些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长大了能心存善念回报社会。也希望这个社会多一些信任,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李志国说。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潍坊晚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6000多万元,直接奖励人数达7000多人。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