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在梨园街道庄家经济专业合作社,有两位老党员,退休已经十几年了,本应该在家安享晚年,但从2018年6月份开始,两位老党员每天都坚持到庄龙甲故居当义工,身兼看门人、清洁工、讲解员、管理员多个角色,忙前忙后、不拿一分钱报酬。他们就是今年已76岁高龄的庄龙岗和74岁高龄的庄龙义,两位都是原先庄家村的老支部书记,他们退休不褪色,把故居当成家,日复一日,将故居的一砖一瓦当“家产”守护着。 
庄龙义(左)庄龙岗(右)

  精心打理 成了故居“守护神 

  5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庄龙甲故居采访,走进青瓦白墙的院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庄龙甲雕像和“掀开党在潍县革命第一页”主题景观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字样十分醒目。院落里整齐洁净,花草树木修剪有致,五间不大的展厅,墙面和柜子有序悬挂和摆放着各种纪念物品。作为中共潍县第一个支部的诞生地,庄龙甲故居院落整体占地面积481平方米,建筑面积268平方米,如今已修葺一新。 

  见到记者来访,两位老人热情地过来招呼,带着记者进屋后讲起了干义工的经历。2018年,怀着对庄龙甲烈士深深的情感,我俩主动要求来到故居担当义务守护人,我们刚来故居时,院子里没法看,又脏又乱,地面凹凸不平,杂草丛生。屋顶的瓦棱都烂了,一到雨天就漏雨。"庄龙义说。每天清早起来,他们首要任务就是打开故居大门和各展厅的门,通风透气。围着故居转一圈,查看里面的一草一木。哪里蒙上了灰尘,便进行打扫;屋顶哪里会漏雨水,便顺梯爬上去整理瓦棱;哪块檐梁腐蚀了,便找来木头帮衬着。原来两人办公的地点就是在故居的大门底下,一张小桌子、两把小凳子,虽然条件简陋,但两人互相搭把手,每天都乐滋滋的。 

革命事迹陈列馆内景

  自掏腰包 为故居添砖加瓦 

  2018年7月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权文松带队多次到庄龙甲故居实地考察,看到故居的情况,权文松组织街道及社区"两委“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后决定将庄龙甲故居给予保护修缮,听到这一消息时,庄龙岗和庄龙义高兴不已。 

  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先后拨付20万元专项资金对屋顶进行修缮,拨付60万元专项资金对屋内陈列等进行更新。接下来的两三个月修缮期间,可是忙坏了两位老人,尽管工人师傅认真修护,但是庄龙岗和庄龙义心里总是放心不下,天天早来晚归,守着维修师傅,忍不住一次次加入到施工队伍里帮忙,顶着烈日递瓦片、拔树根,干的比小伙子都起劲。当时还正值庄家社区拆迁,故居门前周围的道路都破坏了,庄龙岗和庄龙义便手拿铁锨,一点一点把院里和门前的小路用石子整平。那段时间俩人天天靠在故居不着家,家里人是既心疼又无奈,怕他们累着不让他们去,但是两人还是偷偷的每天一早就往故居跑,根本拦不住。 

  房屋房顶修缮好后,两人总觉得还缺点什么,“故居虽然面积不大,但是要给进来的人,有舒服温馨的感觉,院里院外都要搞得干干净净。”庄龙岗说,于是,两人又自掏腰包陆续买来了几十个花盆、小树苗、打虫药等,开始在院里种上花花草草,在他的精心打理守护下,故居面貌焕然一新,总是以干净整洁的形象呈现在游客面前。 

  义务讲解 为解说赋予时代意义 

  自故居修葺重新开馆以来,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每年的“五一”“七一”“十一”和清明、中秋、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游客更是接连不断,许多单位、学校组织工作人员、学生前来参观。为了让游客们能详细、直观地了解烈士的事迹和革命精神,庄龙岗和庄龙义还担当起了故居的义务讲解员,“这间屋子是当年庄龙甲住的,这是他睡的床,这是当年庄龙甲用过的大刀”,对于庄龙甲参加革命的英勇事迹,庄龙岗和庄龙义如数家珍,他们精彩的讲解,游客往往听得如痴如醉。哪怕只有一位游客,二老也会认真地接待讲解。 

  据了解,故居每年的客流量高达上万人,忙碌时,庄龙岗和庄龙义一天要接待近千名游客,一天下来最多得讲四五遍,讲得口干舌燥、水都顾不上喝,对此,二老不仅不喊累还乐此不疲,只要参观的队伍一到,即使在吃饭,也会立即放下饭碗去接待。 

  “只要大家喜欢听,我什么时候都愿意给大家讲。只要游客能从讲解中得到一点启发,我就特别高兴。”在与记者交谈时,庄龙岗这样说。那质朴的语言,更显出这位老支部书记的高尚风格。 

  在他们看来,每天照顾老屋、管理这些革命烈士的遗物,给游客们讲解,不仅是为了纪念过去的那段历史,还是为了让后人铭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当年,庄龙甲和同志们为了父老乡亲能过上好日子,怀揣着共产主义信仰聚集在此。就是在这个土屋里,潍县党委的会议、骨干分子会议一次次召开,一份份决议拟定形成,一张张传单、标语被印刷出来,革命的火种撒向潍坊大地。一转眼,他们将热血、青春、生命挥洒到历史的长空中,涂抹下永不消逝的云霞……”庄龙义说:“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后生们能通过这些老物件,更深入地了解革命斗争历史。” 

  有生之年,他们将一直守护在这里,春天种花,夏天除草,秋天扫落叶,冬天扫雪。只要身体能坚持住,他们就坚持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庄龙甲的光荣事迹,让每一位参观者尤其是年轻人牢记历史,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二老自豪的说道。(潍坊晚报记者 李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