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2020年春节,让新城街道党政办副主任刘晔终生难忘,刚刚领结婚证40天的她和丈夫见不了几回面,“隔空喊话”成了常态,在疫情阻击战的一线,她和丈夫既是一对夫妻,更是“战友”。疫情来袭,收到返岗指令,她发了一条“愿尽我们的微薄之力,和全国人民一起抵御疫情”的朋友圈,配上了小两口的自拍,秀的不是恩爱,而是决心。小两口在抗疫战线上奋斗着,为守护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被评为潍坊市“最美战疫家庭”。

刘晔(右)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向外籍人员询问、登记信息

  她,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

  2020年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时任新城街道党政办副主任的刘晔,马上返岗投入工作。虽然疫情防控工作繁琐复杂,但有着7年党政办工作经历的刘晔,心里已然有了一本明白账,大到20公斤的消毒消杀设备,小到给加班人员准备的泡面,疫情防控的后方工作虽不起眼,却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防护物资短缺的情况下,刘晔多方协调,在领导的帮助下,积极对接商家,购买酒精、消毒片、消毒水、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手套、洗手液等,并为街道14个部门及23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发放。疫情发生后,辖区各小区物业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迅速开展消杀及防控工作。街道邀请蓝天救援队前来指导消杀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救援队成员工作到深夜,刘晔便贴心地为他们提供餐食和保障物品。街道成立红锋专业救援队,对“三无”及薄弱小区消杀进行托底,为保障消杀工作正常进行,刘晔积极与领导沟通,协调公安、朋友、同事等,准备好大型水罐、弥雾机、雾炮车等喷洒设备及电动车、汽油、油桶等。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在小区值守,刘晔带领同事们为晚上值班的工作人员准备泡面。街办抽调人员到高速路口执勤,连续40多天,刘晔带领党政办工作人员为执勤人员送水、送饭。由于天气较冷,为了让执勤人员吃上一口热饭热菜,她和同事用暖瓶装水,每次送六个暖瓶,提前跟餐厅打好招呼,饭菜做好后,马上装进保温箱,立即开车送到执勤点。为保障湖北来潍居家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刘晔带领同事们为隔离人员送菜,不定时与隔离人员聊天,了解需求,安排社区对接,统计所需蔬菜数量,协调农贸市场商家,准备蔬菜,并经常查看蔬菜质量,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质量。“拿出管家的劲头来管好后勤工作,单位同事、居家隔离的外省朋友,咱们都是一家人,疫情来了大家都在做好自己的事,我更得给大家保障好,让大家吃好喝好用好,精神饱满地一起击退病毒!”刘晔说,婚礼可以等,抗击疫情不能等。

  除了忙后勤工作,前线需要时,刘晔毫不犹豫地提供帮助。1月26日傍晚,锦城社区工作人员逐户进行新冠肺炎防控排查统计时,遇到一名加拿大籍外出旅游返回的租户,本着不漏查一户的工作态度,社区求助刘晔,帮忙进行翻译填写表格,掌握其旅行路线及身体状况。“社区工作人员英文水平不是很高,对方的中文水平又不好,艰难地交流后听说他去过汉口,大家都比较紧张,后来在刘晔的帮助下,才知道对方是去过海口,成功地问清他从哪里来、去过哪里、接触过什么人、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并嘱咐他少出门,带好口罩,做好防护。”锦城社区工作人员说,当发现无法交流后,听说刘晔研究生期间曾留学澳大利亚,只能求助刘晔帮忙翻译。

王衍纯(左)在小区进出口为居民测量体温

  他,疫情防控冲锋在前

  刘晔的丈夫王衍纯是高新区党群部绩效考核科科长,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参与到战疫一线,忙着在高速路口执勤、到小区入户、协助小区物业进行人员排查……

  在高速路口执勤期间,王衍纯赶上了下雨天,晚上在雨中为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没有雨伞和雨衣,浑身湿透,天气很冷,里外穿三层衣服依旧感觉很冷。由于车辆太多,经常是饭没吃几口,来了车,马上就去测量体温,忙完之后,饭菜也凉了。为了节约防护服,吃饭、休息时不舍得脱掉防护服,下岗时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

  从正月初三开始,王衍纯便加入到入户排查工作中。刚开始,入户开门率非常低,有的人回老家过年未返回,有的人由于不理解便不给开门,“有的人说他们自己在家很安全,我们每天接触那么多人,更容易让他们感染,有抵触情绪。”王衍纯说,面对不理解的群众,他们就耐心说明来意,并说明已经做了消毒防护,遇到坚决不给开门的居民,便在门外通过电话询问、登记信息,确保一户不落。在入户排查中,有些房子物业登记信息与实际入住信息不同,为了找到现在的户主,他们通过联系原户主、找房屋中介等多种方式,终于找到现住户。

  疫情防控期间,王衍纯在小区值守了近50天,由于他所值守的小区在企业附近,人流量特别大,外地人员租房的情况非常普遍,人员复杂,进出需要办理出入证,很多居民不理解,个别居民情绪激动,王衍纯便耐心地逐人解释。有的居民家中家电需要维修,为了安全,他便联合维修公司、维修工人所在小区,确保维修工人没有问题后,全程陪同维修工人到居民家中帮忙维修。如遇雨雪天气,他依旧坚守岗位,冒着雨雪给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春节期间,刘晔和王衍纯一直与父母住在一起,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每天坚守在战疫一线,接触外界人员非常多,怕自己感染后传染给父母,新婚的小两口想要搬回自己家住,父母没有同意。“我妈坚决不同意,说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让我们俩单独住,她坚持要跟我们住在一起,说互相有个照应,平时还能帮帮我们。”刘晔说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刘晔、王衍纯这对党员夫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定的信念和舍己为人的大爱,他们为爱坚守的每一天,才是真正战胜病毒的最有力武器。(潍坊晚报记者 张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