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除了喜悦,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近日,刚刚被山东省人社厅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的王文波如是说。

  今年33岁的王文波,是潍坊气象局一名天气预报员。从一名普通的天气预报员,到如今“挑大梁”的业务能手,王文波的成长离不开他多年来坚持不懈强化自身党性修养的努力。

 

  争当气象科研的“排头兵”

  王文波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说起为什么选择气象专业,王文波笑着说:“子承父业!”

  王文波的父亲干了一辈子气象工作,从小受父亲的影响,他也对“追云逐雨”情有独钟。王文波小的时候,父亲主要负责防雷工作,他清楚的知道父亲肩上的责任,也明白气象人的艰辛,但长大后的他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这条路。

  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文波一直从事天气预报服务工作。“10年的气象预报员经历告诉我,我的选择是对的。”王文波说,预报员必须要掌握大气基础理论、较高的预报技术分析能力、丰富的预报经验,还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吃苦耐劳的毅力。在他看来,优秀的预报员不能满足于值好班,还要花时间在科研创新上。

  这些年,除了日常工作外,王文波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不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他代表潍坊市气象局连续参加2013、2015、2017、2019年山东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在2019年第十届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王文波获个人全能一等奖(第1名)、预报专业知识二等奖、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和预报分析与问答三等奖。2020年1月,参加第七届全国气象行业天气预报职业技能竞赛,获个人全能三等奖(第4名)、预报分析与问答一等奖、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三等奖的好成绩。

  勤奋钻研业务的“拼命郎”

  很多人都不愿意做气象预报员的工作,因为既辛苦又没有成就感,但王文波却从中找到了满足感与快乐。

  王文波说,想要做一名优秀的预报员,必须有追求完美的心态。每次天气过程之后,王文波最关注的是哪里出现了偏差,然后找同事一起探讨,交流分享经验。但当做出一次准确的预报时,那种满足感足以让他忘记一切辛苦。

  为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王文波每次值完班后,都要在办公室多留一会儿,跟交班的同事分析研究灾害性天气特点及预报技术。“近年来,潍坊突发天气较多,但是重大的天气过程我们都提前发布了预警信息。”王文波自豪地说。

  自任职以来,王文波共发表论文8篇,其中5篇在核心期刊发表。一篇文章获2017年山东省天气预报及环境气象预报技术与服务交流会二等奖,另有一篇获得2014年潍坊市科学技术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由于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入选2018年度山东省气象局青年人才计划。

  “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是所有预报员永恒不变的追求和考验。每个预报员都尽心尽力,想把天气报得尽量准一些。”王文波总是避谈成绩,不停地强调职责,“既然我做了气象工作者,那就要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工作,为市民做好天气的守护者。”

  因为天气不会放假,对于天气预报员来说,没有周末,没有假期。就这样,对天气预报工作的热爱和使命感,支撑着王文波在气象预报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

  践行初心,不怕吃苦,坚守岗位是气象人的作风,王文波是气象青年的一个缩影,在一线岗位上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群众同事身边的“贴心人”

  在做好基础业务和科研开发工作的同时,王文波还多次策划、参加走进社区进行科普讲解,普及相关气象知识、走进养老院照顾孤寡老人、走上街头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

  生活朴实,平易近人,乐于助人,是身边同事对王文波的一致评价。在平时工作中,当有同事出现工作失误,心情沮丧时,他会第一时间不厌其烦地进行疏导;当有同事在业务政策上有不明白的地方,他会耐心地在电脑上演示讲解,直到同事领会为止。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只要身边人有困难需要帮助,王文波都会毫不犹豫、尽其所能地去帮助每个人。

  王文波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全身心投入到气象服务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彰显了潍坊气象人不忘初心的职责坚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