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6月24日上午10时许,家住潍城区十笏园小区的老人马凤芹听到敲门声打开家门,看见了拿着热气腾腾粽子的邻居张静。接过张静亲手包制的粽子,马凤芹老人乐得合不拢嘴。据了解,每年端午节之前,张静都会自己动手包粽子,并送给邻居们品尝。张静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承端午习俗,让邻居们吃到家的味道,融洽邻里关系。” 

  一大早就开始包,有蜜枣粽还有肉粽 

  6月24日上午9时许,48岁的张静正在家里忙着包粽子。只见她熟练地抽出三片苇叶,填上糯米后用白绳缠绕起来,一个粽子就包出来了。当天,她包了枣粽和肉粽两种口味的粽子,早上6时许就开始包了。 

  “枣粽用的是蜜枣,肉粽用的是自己做的腊肉。”张静笑着说,包粽子可不是个轻松活,光准备过程就特别麻烦,粽叶、糯米都要提前浸泡六个小时以上。 

  正和记者聊着天,张静抬头看了看表,说新煮的一锅粽子可以出锅了。掀开锅盖,一阵热气腾腾的香味传来。她把粽子放在一个盖垫上,出门准备送给邻居们。 

  记者随着张静来到该小区居民马凤芹和徐中起老人家里,放下了八个热乎乎的蜜枣粽。马凤芹老人笑得合不拢嘴,连连道谢。“这些年,我端午节从来没有去超市买过粽子,都是张静给我送来。”马凤芹说。 

  随后,张静又为小区里其他的居民家送去了粽子。 

  每年送给邻居们百余个,共享节日氛围 

  张静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是个老小区,邻居们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感情非常好。每年端午节,她都要包好一百多个粽子分给邻居们,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十多年。小区里的老人和孩子比较多,她一般给老人少分几个,因为老人肠胃不好,给相熟家的孩子多留些。 

  张静笑言,包粽子是个麻烦事,年轻的上班族顾不上包,上了年纪的老人包起来太累,所以多数人都是买着吃,但她觉得粽子还是自己家里包的才好吃。 

  “我平时在家里照顾婆婆,不上班,闲暇时间也多,所以每年端午节我都要包粽子。我包的粽子除了留一点自己家里吃,绝大多数都送给了邻居们,大家一起感受节日的氛围。”张静说,虽然小小粽子不值钱,毕竟自己亲手包的,有一份心意在里面,送给邻居们也能拉近邻里之间的关系。 

  平时就是个热心人,热衷参加公益活动 

  考虑到一些年轻居民没有时间包粽子,除了自己包粽子分给邻居们之外,她还教社区居民一种简便做粽糕的方法。“底下铺一层泡好的粽叶,上面铺一层糯米,再铺一层豆沙馅,再铺一层糯米,中间可以放上红枣,铺四五层后,在最上面再铺一层粽叶。最后,放到锅里蒸熟就可以吃了,简便省事,和粽子的味道几乎一样。”张静说。 

  张静表示,自己包粽子确实挺累,但每当看到邻居们吃着自己包的粽子时高兴的笑容,她觉得累点也值。 

  十笏园社区书记张娟告诉记者,张静是十笏园小区最年轻的楼长,非常热衷于参加社区里的一些公益活动。每逢端午节,她不但给大家包粽子吃,去年还自己做了一大把七彩绳分给社区工作人员。“社区组织传统节日的活动,张静也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身体力行传承传统习俗。”张娟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