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胡经涛,男,汉族,1982年生。潍坊市潍城区仓南街社区党员,曾在部队服役五年,退役后,于2011年成立潍坊荣耀格斗学院,担任荣耀格斗学院馆长兼总教练。 

  2019年11月27日晚10点左右,胡经涛与同事结束忙碌的工作,开车回家途中,在胜利东街与西虞北巷路口附近碰到一起意外的交通事故。胡经涛在现场观察到:两名外卖小哥骑电动车激烈相撞,其中一人被电动车压在地上,失去意识,十分危险,胡经涛一边让同事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对伤者进行急救。 

  经初步观察,昏厥的外卖小哥除嘴角有些擦伤,后脑勺等部位均没有出血。学过专业救援知识的胡经涛在确认伤者无严重外伤的情况下,立即跪地为其进行心肺复苏专业救援。持续的胸外按压并配合人工呼吸,经过五分钟的紧急抢救,外卖小哥逐渐恢复了意识。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做心肺复苏不会超过三组,因为做得越多,按压力度就会越弱,进而会降低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做到第三组时发现没有人过来接力,我只能继续按压,因为抓住时间才能有更大的胜算。”胡经涛说,“当心肺复苏做到第五组时,外卖小哥呼吸逐渐恢复,眼睛也能转动,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随后,第二人民医院的救护车赶到,胡经涛和医生说明事情经过,外卖小哥很快被送往医院。 

  胡经涛救人的全过程被市民拍摄成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传播。一时间,社会舆论的焦点纷纷投向这位热血男儿。许多市民、网友都集体为他竖起大拇指,朋友们得知此事后,也纷纷前来询问并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点赞,为自己身边能够出现这样的英雄而感到自豪。 

  救人不仅要勇气,更重要的是正确的施救方法和沉着冷静的心态!“时间非常紧急,每一秒的救援都是非常关键的,我虽然学过专业的救援知识,也曾经在脑海里演练过无数次,但现场救人还是第一次。五组心肺复苏,每组三十下,我除了全力以赴,根本没有多想。整个过程中,我始终保持镇静。因为我知道,此时此刻我就是那个外卖小哥的希望,我得拼尽全力”,胡经涛说,“很多朋友看了视频说我是见义勇为,是英雄,其实我当时的压力很大,这需要很强大的心理素质,就像绷着一根弦,直到人醒了之后,我才松了一口气。” 

  以前在部队的经历,让胡经涛意识到关键时刻掌握一门技能的重要性。回到地方后,在工作中他渐渐也认识到急救知识的关键性。2012年,他自费考取了AHA急救证书(AHA美国心脏协会)。胡经涛坦言,救人成功的当晚他激动地彻夜难眠,因为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够依靠所学所能,拯救一个鲜活的生命。凭着丰富部队经历和工作阅历,胡经涛平时都会对格斗馆学员开展心肺复苏法、止血、包扎等一系列卫生救护的教学培训,让学员们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可以用冷静心态,科学专业的应急知识去处理紧急情况。“如果出现病人休克或者晕倒的情况,需要及时前往病人的身边,观察病人的生理状态,用手触摸病人的大动脉、颈动脉以及股动脉。如果未摸及搏动或者搏动的很弱,需要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打开患者胸壁前的衣服,双手伸直、上身前倾、两手交叉以掌心压迫患者的胸骨中下段1/3处,按压的频率为每分钟60-100次,另外每按压30次,要口对口的人工呼吸2次”。胡经涛详细地描述着为伤者进行心脏复苏的全过程。 

  在危急时刻救人于危难,为挺身而出的胡经涛点赞!施救过程中,比勇气更重要的是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和正确的施救方法,救人不只是医生的专职,多学一点急救知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天使”。生命诚可贵,人与人最后,拼的是身体。胡经涛希望,在紧急时刻,能有更多的专业爱心人士参与到救援,也希望每个人爱惜身体,珍爱生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