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郭宪勇,男,中共党员,1972年7月出生,潍坊文华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十几年来兢兢业业,奋力拼搏,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为潍坊市的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甘于奉献,为大批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门外汉”的“教育梦” 

  1972年,郭宪勇出生于曹县的一个小乡村,从小清贫的生活让他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他勤奋学习成功考入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学习船舶设计专业,毕业后进入船运行业。在船运行业工作十余载,郭宪勇愈发发现:船运行业实有人员队伍与人员需求脱节。当时,国内船运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普遍缺乏系统的专业培训,而海上作业对人员的业务操作技能、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要求又特别高,这就导致了实有人员队伍与人员需求的脱节,为高效、安全、平稳的进行海上作业埋下了安全隐患。“为什么不组建一个职业院校,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这样一来,既能解决船运行业的人才需求,又能为学生找到很好的就业出口……”这个大胆的想法,是郭宪勇与教育事业渊源的开始。 

  在郭宪勇的坚持和多方协调努力下,2005年,全国首所海员培养职业院校——潍坊通达国际海运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诞生了,通达海运学校从源头上解决海运人才短缺问题,为我国海员培养贡献了力量。 

  2009年,郭宪勇与山东交通职业学院采用混合所有制模式创办特色二级学院——航海学院。航海学院为部队定向培养士官,培养出的士官已有大批在航母舰队上服役,学院多次在海军组织的全国定向培养海军士官会议上进行推广交流,并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2010年,郭宪勇开拓思路,积极创新教育发展模式,参与创办山东海事职业学院,海事职业学院是国内第一个混合体制的学院,目前在校生10000余人。 

  探索基础教育的“文华模式” 

  创业7年后,郭宪勇隐隐觉得,在教育行业,自己的“教育梦”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职业教育,它应该支撑起一个资源更雄厚的、能让更多学龄段孩子受益的大平台。 

  于是,他又一次踏上创业征途,组建新的初创团队,向基础教育进军。2013年5月起的一年多时间,郭宪勇四下沟通、寻求支持与合作,终于在2015年吸引国有资本入股,投资建设运营潍坊文华高端教育园区。园区占地600亩,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硬件设施一流,是集教育功能区、综合素质拓展区、生活休闲区于一体的教育生态区。 

  郭宪勇秉持教育改变生活的理念,坚持“尊重个体,提供选择,多元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不遗余力地为学生成长创设优质的软、硬性条件,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丰富的选择和支持。目前,文华园区在校生已达5400余名。 

  为了文华,为了教育事业,郭宪勇可谓呕心沥血,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切探索前行的进程,都离不开吐故纳新和自我迭代。凭借着极强的学习能力和自我调整、自我改革的勇气,郭宪勇带领着基础教育团队与国内外教育同行——以国际性眼光研究中国教育问题、推动教育改革的民间独立智库“教育三十人”、教育部与清华等高校直属企业“赛尔教育集团”、英国塔尔伯特小学、英国厄普顿小学英国卡尔福德公学等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互动关系,学习思考、取人之长,朝着“行路致远,维新文华”的方向坚定前行。 

  为进一步给孩子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教育服务,满足孩子未来发展需求,郭宪勇自2017年带领团队参加国内外教育装备展及各类论坛,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对接政府推动潍坊市未来教育中心项目落地,该中心在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管理方式、教学空间设计等方面都融入更多的国际前沿元素,极大尺度地突破传统学校的模式。这是郭宪勇对“办面向未来的教育”的又一重要决策和里程式行动。 

  郭宪勇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和付出,让文华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为新时代的儿童培养和教育,探索出了他的“文华模式”。 

  不忘初心,无私奉献 

  郭宪勇在深耕教育的同时,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组织多次教育相关公益讲座及大型徒步集结公益活动等;2018年寿光发生洪涝灾害,他时刻关注着灾区灾情,积极捐款捐物,同时呼吁集团教职工积极关注寿光灾情,为抗灾救灾,重建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郭宪勇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踊跃捐款,累计捐赠人民币442738.51元,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郭宪勇用博大的教育情怀,显著的教育业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07年被评选为“潍坊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16年被评选为“潍坊经济开发区劳动模范”;2017年被选为“潍坊市政协委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