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熊玉波,男,1986年09月生,本科学历,潍坊寿光市上口中心卫生院儿科医生。 

  2020年新春佳节之时,新冠肺炎疫情悄然来袭,生活突然按了暂停键,大家都在家躲避疫情。潍坊市临床用血也因献血者大幅减少而遭受极大的考验,临床用血告急的消息在各大新闻媒体上纷纷报道,潍坊寿光市上口中心卫生院熊玉波得知这个消息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疫情之初,上口镇中心卫生院就应各级政府的指令,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治疗小组,熊玉波主动对接医院,承担起了治疗小组分配的各项艰巨任务,每天都要在岗位上坚守,不能到潍坊血站捐血救人,内心焦急万分。 

  2020年2月6日早,熊玉波在坚守了一晚上的夜班之后,匆匆回家,简单的洗漱,吃过早饭,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后,便自己驾车驶向潍坊市区的中心血站。到达血站时,已是早上八点,他熟练地填写献血登记表,经过体温、血常规等各项严格身体检查之后,熊玉波捐献了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熊玉波说第一次献血更多是源于年轻时的冲动,但如今这像是他的另一项工作,早已成为习惯,因为随着在医学院不断深入地学习,他慢慢了解到血液对于一个病人,对一些疾病治疗的重要性。 

  虽然在医学上适量的献血,对身体有益,但在熊玉波眼中,这是治病救人的另一种方式。根据血站的规定,献全血一年只能献两次,而捐献机采血小板,间隔时间更短,只需要14天,并且在临床上更加紧缺,学医的熊玉波一下子就认识到,献血小板是更加科学有效的献血方式。于是,他开始每月坚持去潍坊捐献血小板,结识了很多坚持无偿献血的人,他们对无偿献血和公益的执着,让熊玉波对献血更有动力。

    从2006年开始,熊玉波已经捐献全血和机采血小板达40多次,折合成全血已达16000多毫升,几乎达到了3个成人体内血液量的总和,他早已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现已达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标准。 

  多年献血,熊玉波的思想也在慢慢改变,从最初的激动变成了责任,对他来说,献血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能更好地献血,他非常注重锻炼身体,合理作息,“我个人感觉献血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因为献血不光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对献血者本人来说也有益处,适量献血可以提高人体的造血功能,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可以降低血脂,缓解高粘血症,还能预防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熊玉波说,他还年轻,无偿献血会是他另一个坚持的“事业”。同时,他也希望更多人加入这一队伍,“一个人献五十次血,不如五十个人每人献一次血,不仅是因为献血力量更壮大,更是因为所献血的种类会更多,能给更多人带来希望,挽救更多生命。”这也是他对捐血救人的理解。 

  一张张红色的献血证记录着熊玉波十四年的献血历程。从一个青涩的医学院的大学生,到成为一名医生,再到有家庭,两个孩子的父亲,人生角色的不断变化,无偿献血却从未改变。熊玉波说医生的本职跟献血一样,都是帮助别人,每次看到病人家属焦急无助的表情,他就想给予更多的帮助。他感觉献血就是在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甚至是一个家庭。 

  熊玉波曾荣获潍坊市青年志愿者服务之星、潍坊好人、寿光爱心榜样、寿光好人等荣誉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