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毕庆东,女,1973年出生,山东省巾帼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潍坊市政协委员,潍坊市金阳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她专注参与公益13年,参与300余次助学、助老、助残等公益活动,资助贫困家庭孩子260人,捐款捐物30多万元。 

  一声“妈妈”的呼唤,坚定了关爱儿童的信念 

  2006年,她得知老家昌乐乔官临村一名11岁男孩生活困难,姐姐溺亡,父亲入刑,母亲在双重打击下抑郁去世。当时,偏远农村大家都很困难,小林只能靠着亲戚邻居不多的接济艰难度日,小林也有过轻生的念头。在市里工作的她就主动接识了小林,每次回老家都给小林带去吃的用的,并耐心开导、鼓励他,让他好好学习。刚开始小林都是怯生生躲着不愿说话,当第5次去小林家,毕庆东正在给小林收拾床铺,小林突然喊了一声“妈妈”,从后面抱着毕庆东大哭起来。不管孩子是处于对妈妈的思念,还基于对自己的认可,毕庆东激动的流下了眼泪。“妈妈”二字,不仅是伟大母爱的称呼,更是沉重而甜蜜的责任,毕庆东坚定不仅要照顾好小林,还要帮助更多像他这样的困境儿童,至2015年毕庆东帮助了昌邑、临朐等地的11个困境儿童,有2个孩子已考上大学。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为更多孩子送去关爱 

  在帮助困境儿童过程中,毕庆东了解到社会上因各种原因造成困难儿童和家庭很多很多,单凭自己一个人力量远远不够,善良的毕庆东决定“组团”帮助更多的人。2015年,毕庆东牵头注册了潍坊市金阳公益服务中心,为了壮大组织,她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用在“拉关系”上,拉亲朋好友当志愿者,找企业加入公益组织,有的是多次上门拜访。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少个人和企业被毕庆东的热心和执着感动,纷纷加入公益组织,目前,金阳公益注册志愿者7300余人,参加金阳公益组织活动多达3万多人,102家企业加入金阳公益,成立了116个志愿站(队),常年资助贫困家庭孩子260人。开展了建设希望工程金阳公益学校、关爱“自闭症”儿童、“希望山东·我的城市新妈妈”困境儿童、“金阳之爱益起成长”孤儿夏令营和冬令营等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捐款捐物400余万元。“金阳之爱·益起成长”圆梦营获得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坚持扶贫助困,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毕庆东还带领团队走进青州、临朐、昌乐、安丘等13个山村,关爱帮扶1500多个贫困儿童、老人和残疾人,建设了向日葵班和福娃班,捐赠了电脑、课桌椅、床具滑梯等款物达300余万元。2018-2019年潍坊多地突遭水灾,毕庆东带领金阳公益213志愿者参与救灾,为寿光、青州、昌乐、临朐等地捐款物24.37万元,30名灾后心理疏导志愿团队走进11个受灾村,为316名受灾群众提供服务,为112名受灾孩子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以需要为导向,实现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对接 

  随着组织的不断壮大,为了让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毕庆东在规范组织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先后邀请罗马尼亚儿童自闭症专家、韩国、新加坡等国内外知名公益专家,指导组织项目策划和专业发展,参加了177场志愿服务培训,设立了关爱儿童、关爱老人、关爱残疾人、精准扶贫、跨代互助、公益社区行、爱护环境等十大类公益项目。每年确立项目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至今共组织公益活动737次;在昌乐乔官镇5个村实施“情系火山·爱留古村乡村公益游”扶贫项目、在安丘辉渠镇辉渠村开展“乡村技能扶贫”项目,引入资金120余万,受益群众达6400余人;发起精准扶贫【点亮视界·重启光明”白内障复明工程】和【精准扶贫·疾病医疗救助公益行】医疗项目,为全市1309名低保、贫困人员进行健康义诊,为136名白内障和心脑血管、骨科、三高等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和临床治疗,医疗救助价值达到50多万余元。 

  她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个人捐款捐物50多万元,先后荣获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潍坊市先进公益个人、潍坊市最美志愿者;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潍坊好人、潍坊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潍坊市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