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近日,胶河生态发展区党工委委员单既晨在巡查辖区水域时路遇一卧轨老人,危急时刻,他反应迅速,见义勇为,将老人成功带离危险区域,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一大早,胶河生态发展区徐家窎庄村干部带着分别写有“人民公仆 道德高尚”“见义勇为 道德高尚”的两面锦旗来到区管委会。锦旗的背后,是一段让人听后心有余悸的经历。8月29日上午,和往常一样,单既晨对辖区内各重点水域进行巡查,就在他途经徐家窎庄南侧铁路高架桥时,突然发现了东侧轨道上的异常。

  单既晨说:“当时我从桥头北边过来,发现轨道上一堆衣物,感觉还有在动弹的感觉,疑似是一个人”。一丝不安涌上心头,单既晨赶紧下了车,跑到桥下靠近去细看。

  单既晨说:“越过护栏,然后跑到眼前来,一看确实是个人在铁轨上躺着,然后我就赶紧把他拖出铁道外,这时候火车已经近了,拖到离铁道大约有三四米的时候,火车已经从我身边飞驰而过”。

  忍住对刚才惊险一幕的后怕,也顾不上处理刚才翻越铁路周围近三米高的防护栅栏时自己被严重划伤的两个手臂,单既晨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联系寻找老人的家人。

  单既晨说:“我接着就跟派出所说了说,跟村干部说了说,他们都过来了,之后铁道部门也到了,李家营火车站那个站长他领着一些工作人员到了现场。把这个人安稳情绪以后,劝其回家”。

  据了解,老人今年79岁,家住徐家窎庄村,近期因生病打针情绪不稳定,一时想不开,便跑到铁路上想自杀,这才出现了刚才的惊险一幕。对单既晨见义勇为及时救助的行为,老人的家人们都十分感激,所以委托村干部送来了锦旗。以示感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