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陈金库(前左一)、李政毅(后左一)、代昌(后右二)、黄昌军(后右一)接受锦旗。

  我市八位“硬汉”在崂山的英勇之举获赞无数 

  9月5日,在青岛崂山风景区九水游览区无己潭,一名男性游客溺水,现场多名游客接力施救,其中就有来自我市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八位“硬汉”。救人后他们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了,事后,青岛当地媒体广发寻人帖,参与救援接力的幕后英雄们才逐渐露面。9月11日,记者找到这几位“硬汉”,了解救援事迹。 

  听到呼救声后 

  连忙赶去救援 

  9月5日临近中午,在青岛崂山风景区九水游览区内,一男子在无己潭游玩时溺水,溺水男子的妻子在岸上大声呼救。 

  当时,来自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的代昌、陈金库、李政毅等八人正在附近团建,听到呼救声连忙赶去,会游泳的代昌和陈金库连鞋子都没脱就先后跳入水中向溺水者游去。 

  水深两米多,代昌三次下潜,没有发现溺水者,陈金库在水中不断指引男子最后下沉的位置。另外一名不知姓名的游客水性很好,他潜到水底将溺水者拖出水面后,三人托着溺水者游到岸边。 

  李政毅、黄昌军、王浩军、张海峰、王付海、吕国强接力救援,从岸上找来树枝和竹竿伸到水里让他们借力,溺水者被成功救上岸。 

  “当时第三位下水救人的大哥水性很好,主要是他潜到水里将溺水者托举出水。”33岁的代昌对记者说,至今也不知道这位大哥叫什么,从媒体的报道上得知,他新买的近万元的手机在救人时掉入潭中。  

  “我觉得救人这事,谁遇到都会这样做的。”代昌说,他还没有把救人的事跟家里人说,怕家人担心。 

  30岁的陈金库说,听到救命声,自己想都没想就下水了。 

  进行心肺复苏 

  赢取救援时间 

  “溺水男子嘴唇发紫,已经没了呼吸,不省人事。”45岁的李政毅是名退伍军人,学过心肺复苏知识,他第一个冲上前去给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陆续赶来的几位专业人士接力,直到120救护车赶到现场。 

  心跳恢复、脉搏恢复、自主呼吸恢复……溺水男士生命体征逐渐恢复,紫青的嘴唇逐渐恢复了血色。李政毅、代昌、陈金库和同事们这才松了口气,一起悄悄离开了。 

  经过入院治疗,被救男子已经恢复意识,情况逐渐好转。 

  “心脏骤停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当时接替李政毅给溺水者做心肺复苏的青岛医生尤艺说,男子溺水后,两名游客最先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是之后成功救援的关键。通过施救的动作,可以看出率先参与救援的男子和女子受过专业培训。尤艺口中的这名男子正是李政毅。 

  “来得值了!”李政毅说,这是第一次用急救知识现场救人,如果以后遇到类似情况,他还会毫不犹豫上前施救。 

  事后,青岛当地媒体广发寻人帖,参与救援接力的幕后英雄们才逐渐露面。9月7日,了解到他们合力救人的事迹后,一家旅行社送来了锦旗,用“齐心协力,英勇救人”八个字向他们表达敬意,网友和市民也纷纷为他们的英勇救人之举点赞。(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