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李明星等人在对男子进行施救。

  9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八十集团军医院的急诊科医生李明星在打羽毛球的时候,恰巧遇到一名男子打完羽毛球后昏迷、失去呼吸和心跳,他和其他两名医护人员立即跪地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和人工呼吸,直到120赶到。 

  李明星平时喜欢打羽毛球,9月20日上午10时许,他和队友们来到东方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家羽毛球馆打球,还没上场,就遇到了突发情况。 

  当时李明星正在做准备活动,突然听到有人呼喊“快来救人啊,有人晕倒了……”一位朋友大喊着:“李明星,赶紧过来看看。” 

  听到朋友的声音,李明星迅速穿过人群跑了过来,看到一名男性球友躺在地上,周围有不少人,但没人会抢救。李明星迅速跪下身子,大声急切地呼喊“醒醒、醒醒”,同时拍打其双肩。见男子没有回应,他马上检查瞳孔,发现双侧瞳孔已经散大,又摸男子的颈动脉,却无法触及搏动。李明星感到情况不好,迅速给其做心肺复苏。 

  虽然在平日工作中参加过很多类似的抢救,但在非工作时间里抢救,李明星还是第一次,而且这名男子的情况有些严重。在按压到第三个循环的时候,该男子稍微有了呼吸,并喊了一句“疼”。听到这个字后,李明星心中充满了希望。然而不多会儿,男子又失去呼吸和心跳,李明星继续按压。“当时男子嘴里还有些异物,为了让其恢复呼吸,我将这些异物清理了出来。”李明星说。 

  在按压到第五个循环的时候,李明星已经耗费了太多体力,还为其进行人工呼吸。当时球馆里还有两名医护人员,一名是李明星的同事胡涛,另一名是潍坊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的护士花秀丽,三人轮流上阵做心肺复苏。在进行了20多分钟抢救后,一辆救护车赶来,将该男子拉走。 

  “听周围人说,当时这名男子已经打完羽毛球,下场后就感觉有些不舒服,胸前憋气、疼痛,就在弯腰系鞋带的过程中,头部一下扎倒在地,然后失去呼吸和心跳。”李明星说,从该男子朋友口中得知,其之前就有高血压、冠心病,因此他判断是急性心肌梗死引发的心源性猝死。后来医院做了心电图,发现该男子有大面积心肌梗死,医生对其进行了救治。(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