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宿庆杰,男,汉族,1985年3月生,籍贯山东潍坊,多年来一直在潍坊市白浪河水库从事库面管理工作。他始终秉承“爱岗、敬业、奉献”的水利精神,朴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态度,管理着水源地安全,记挂着群众安危。 

  2019年11月的一个周六,天气晴好,不少市民带着家人来到白浪河水库游玩。中午12时许,宿庆杰和同事们吃完午饭,像往常一样进行巡查,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他迅速判断肯定是有人落水了,而且离他们不远。宿庆杰和同事迅速上船朝着呼救声传来的方向驶去,发现在白浪河水库溢洪道附近有一对母子落水,孩子的头部已经没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宿庆杰和同事及时赶到,合力将他们救上船。此时,孩子嘴唇发紫,已没有了呼吸,宿庆杰利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迅速对孩子进行急救,不到半分钟,孩子恢复了呼吸。由于救援及时,这对母子转危为安。 

  35岁的宿庆杰自2012年担任白浪河水库的库面管理员以来,无论是徒步巡逻还是驾船巡逻,细长绳、长木棍、对讲机、救生衣四件“宝物”从不离身。 

  除了随身的四件“宝物”,为了救助破冰溺水的人,宿庆杰还和同事一起改造了简易破冰船,能够在人体承重力以下强度的冰面破冰开船,迅速开展施救。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你天天准备这么多装备,一年能用几次,带着不累吗?”宿庆杰总是憨厚一笑,说:“但愿水面无溺亡,宁可装备整日闲。” 

  宿庆杰水性好、体格好、对人热情,经他手救上来落水者有十余人,可他从不宣扬,直到被救者或家人打来感谢电话、送来锦旗时,单位才知道。 

  19年冬天气温高于往年,水面没有完全结冰,有的地方仅仅是薄薄的一层,不熟悉情况的人进入冰面非常容易掉进冰窟窿,宿庆杰对此非常担心,叮嘱同事们要比往年更加用心,用他自己的话说就连睡觉都要支棱着耳朵随时开展施救。本来春节要排好班轮流回家过年,可宿庆杰不放心坚持留下来过年,由于疫情学校迟迟没有开学,宿庆杰愣是3个多月没有回家。 

  宿庆杰勇救落水群众,守护水库周边群众安全的先进事迹先后多次被潍坊电视台、潍坊晚报以及网络媒体报道。憨憨的外表、火热的心肠,宿庆杰8年来坚守在水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演绎了一段段美丽感人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