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徐永伟,男,汉族,1984年1月生,退役军人,潍坊诸城市南湖区郝家村社区吴家尧村居民;刘志刚,男,汉族,1985年3月生,潍坊诸城市南湖区郝家村社区吴家尧村居民。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他们主动请战,坚持在岗位执勤一线;在突遇落水群众紧急时刻,他们临危不惧,勇伸援手;在落水者家属想要表达感激之情时,他们默默离开,不求回报。 

  疫情来临 勇于担当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宁静,面对疫情,潍坊诸城市南湖区郝家村社区吴家尧村委响应号召,积极开展疫情防控,设置村口劝返点,组织排查潜在疫情风险等相关工作。由于劝返点工作量大,且工作时间长,村委会上岗执勤人员短缺。作为吴家尧村的一份子,退伍军人徐永伟虽然已经脱下军装,离开部队,但埋藏在心中的那份使命感始终指引着他随时冲到为人民服务的最前线。于是,他向同村好友刘志刚表达了想到一线站岗执勤的想法,刘志刚听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刻跟徐永伟主动请战参与到村内疫情防控工作中。时间紧、任务重、步骤复杂,各项工作都来不得半点迟缓,从1月中旬开始,徐永伟和刘志刚搭档,除了每天站岗执勤、劝返群众外,他们还负责村庄的消毒消杀等日常防疫工作,他俩始终冲在一线,从未休过一天班。有时任务紧急,他们常常是饭都来不及吃,往往是一两桶方便面就是一天的“主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爱坚守、冲锋一线,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危机突发 勇伸援手 

  2020年2月6日下午,与往常一样,徐永伟和刘志刚一起在村口的执勤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详细检查。突然,他们听到村口东边传来“扑通”一声,好像落水声,同时伴随着几声急促的呼喊声。听到呼救声后,出于本能,来不及多想,徐永伟和刘志刚立即放下手中的体温计,从劝返点跑向落水声音传来的方向,循着声音,他们急速赶到河边,发现在村口大桥下的水中有一名身穿红色羽绒服的女子,奋力地挣扎着。落水女子身上厚重的衣物因为浸水变得更加沉重,冰凉的河水快要将她全身吞没,她在水中艰难地挣扎,发出的呼救声也越来越微弱,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见此情景,徐永伟和刘志刚当机立断,迅速商量救人对策,因为两人都不会游泳,无法下水将落水者救出。于是,两人急中生智,迅速在河岸周边找到一根长竹竿,想尝试将落水女子从水中拽上来。徐永伟一边安抚落水女子的情绪,一边拨打报警电话,刘志刚则快速跑回执勤点找人帮忙。由于正值冬天河边淤泥湿滑,寒冰尚未完全融化,加之落水女子距离岸边较远且惊慌失措,救援一开始并不顺利。竹竿长度有限,无法递到落水者手中,几番尝试后,落水女子终于抓稳了竹竿,这时,刘志刚也带人返回岸边,岸上几人快速合力将竹竿使劲往岸上拉,最终将落水者拉上了岸。因为发现和救援及时,落水妇女没有大碍。 

  乐于助人 不求回报 

  闻讯赶来的村委干部确认落水者是邻村村民李某,徐永伟和刘志刚在详细检查、仔细询问落水者身体状况,确认没有问题的前提下,同村委干部一起将她送回家中。落水者家属很是感激不尽,紧握住他们的双手,向徐永伟和刘志刚表达感谢。为了不耽误站岗执勤,他俩匆匆返回劝返点,继续坚守岗位。事后当别人问起时,徐永伟说:“当时也没多想,救人要紧,放在别人身上,遇到有生命危险,也会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想办法营救的,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为人父母更知生命可贵。”几句平淡的话语,却映射出他们美丽而光辉的形象。 

  “郝家村社区作为全国文明村镇,因为有徐永伟、刘志刚这样的好同志,我们觉得很自豪。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用两位‘平民英雄’的凡人善举来感动、教育广大群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南湖区郝家村社区党委书记林峙钢感慨地表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