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身边好人

  他叫刘东峰,是奎文华硕堂中医门诊部法人代表。他出自六世中药世家,自幼研习中药知识,他从小跟随父亲从事中药材生产经营事业,依靠多年的从业经验,拥有丰富的中药炮制、鉴别等经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他不忘回报社会,免费送医送药、成立公益组织、免费赠腊八粥、洪涝灾害捐款等,都留下了忙碌的身影。 

  企业发展,不忘回报社会 

  刘东峰在自己的努力下,先后创办了潍坊华仁中药有限公司、华硕堂中医馆连锁、山东华硕堂医疗技术有限公司、青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等数家企业,在全国多地建立中药种植示范合作基地,并在亳州合作建立亳州尚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创立研发“黄元御”品牌系列产品。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为了更好地传承好中医药事业,2019年拜张奇文教授为师。并先后多次拜访了金世元、王孝涛 、胡庆余堂丁光明等众多名中医药专家受到他们的指点,对道地药材的分布、炮制、鉴别、泛制等传统技术上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曾先后应邀到各地中医药机构培训中药鉴别,指导各地中药材种植数万亩。2016年主笔编写《常用中药鉴谱》,2017年主笔编写《小学生中医药启蒙教育读本》。 

  2014年5月22日,刘东峰组织挂牌成立“爱在阳光里”华硕堂中药馆义诊堂。向所在社区低保家庭第一年免费送医送药,第二年减免50%费用;向社区之外的低保家庭减免两个疗程的费用,后续减免50%费用;向所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送医送药,现已累计为社区居民提供送医送药千余次,爱心义诊632次。他还将华硕堂爱心义诊堂的顶层,开设免费的中药材标本馆,300余种鲜活标本,为到店的每一位朋友打开一个全新的中药世界,为大家认识中药,了解中药,学习中药知识提供方便。日参观人次达100余人。 

  2015年8月7日,刘东峰发起组织成立潍坊星火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星火义工)。星火义工成立以来,他积极吸收热心公益并在各领域具有专长的义工,面向社会招募义工,主要从事助学、济困、援助孤寡老人、其他社会弱势群体帮扶和公益文化宣传。开始经费来源,主要由发起人刘东峰出资。机构运转正常后,依托广大爱心人士和其他社会力量。先后组织文艺志愿演出40多场,辅导社区群众文艺骨干300多人次,开展文艺志愿活动免费向社会各界赠送书法作品2000多副。 

  奉献爱心,留下公益身影 

  每年的腊八节免费为环卫工人、居民群众、辖区驻军部队和过往行人赠送腊八粥约7吨;每年的端午节,为群众赠送中药驱蚊香囊5000个;每年的中秋节、春节定期为贫困老人、社会特殊群体赠送生活用品,慰问金;每年的开学季,还会为社区贫困大学生捐赠助学金。 

  当寿光遭遇近30年来最大的洪涝灾害,他第一时间与受灾地区取得联系,捐赠消毒液数万瓶,中药冲剂6000盒。2020年初,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回家探亲的他立即折返,带领华仁有限公司和华硕堂员工进行抗疫筹备,加班加点熬制中药,前期对潍坊市奋战在抗疫一线单位,进行防疫物资捐助22000余袋抗病毒中药。随后迅速向疫情重灾区武汉市捐助抗病毒物资。 

  2020年3月24日,由刘东峰发起的“万里尚为邻,相助无远近”带领潍坊华硕堂中医馆捐赠伊朗防疫物资交接仪式在伊朗驻华(北京)大使馆举行。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的侵袭,全世界的人将注定刻骨铭心。怎么防治新冠肺炎,成为许多人关心的问题。这时,他通过中东和平发展基金会了解到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地区目前疫情十分严重。爱心无国界,在疫情之下全世界都该凝心聚力。 

  此次,他带领华硕堂中医馆向伊朗捐赠5000余付“湖北一号方”预防代茶饮、500个“国医大师王琦院士防疫处方”的中药香囊以及100套医用防护服。他想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人们。他通过努力,将中医药文化传播得更远,让海外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中医药、认可中医药,信赖中医药。 

  近日,由他带领的奎文华硕堂中医门诊部又发起“中医进社区,健康中国行”大型义诊活动,发动优秀的中医资源和专业的医师团队,进行免费义诊,感受到社会关爱。刘东峰表示,他将继续带领华硕堂义诊堂、星火义工为社区居民服务,让星星之火,遍布潍坊各个角落。(文/图 潍报全媒体记者 郑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