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潍坊文明
网官方微信
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聚焦潍坊
潍坊昌邑:擦亮四德民生品牌 打造道德建设高地
发表时间:2016-03-14         来源:潍坊文明网    


  2015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一年来,昌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德建设”这个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坚持办实事、讲实效,社会风尚及文明程度有了质的飞跃,擦亮了昌邑的四德民生品牌,打造了道德建设的高地。

  以完善制度保障四德工程建设常态化。为加强四德工程建设组织领导,防止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成为一阵风工程,昌邑市设计了完善的组织领导及督查考核机制。在全市成立“四德”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市级领导与各镇街区、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实施“一把手”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确保了工作扎实推进。将四德工程建设实施情况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考核成绩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制定领导干部品德考核考察评价办法,把道德标准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体系。

  以全面指导助推四德工程建设落实。技术指导跟得上,基层落实不走样。昌邑市紧紧跟上基层调研与督查指导,在实施一段时间后,及时根据群众反馈调整工作思路,在四德榜样式上设计10个版本供基层选用,在上榜群众评选方面设计了知榜、议榜、定榜、亮榜、评榜、备榜六个流程环节,在评选内容标准上细化成4大类9项30条,使四德榜建设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有效推动了四德榜建设任务落实。目前,全市村居(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已广泛建成四德榜,覆盖率达80%以上,张榜公示各类模范人物5万余人,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

  以主题实践活动配合四德工程建设推广。以“爱”为核心,实施爱德工程,推进社会公德建设。全市共有学雷锋志愿队200余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万余人,开展“文明共建、城乡牵手”活动、“文明交通大家行”等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互助友爱、和谐相处、遵纪守法、保护环境、奉献社会。以“诚”为核心,实施诚德工程,推进职业道德建设。在党政机关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以“孝”为核心,实施孝德工程,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在全市评选“好媳妇”、“好女婿”、“好儿女”各100名,开展“我向父母献爱心”教育活动、“孝老爱亲月”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孝老爱亲“学、比、评”活动,传承和弘扬传统美德,让敬老爱老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以“仁”为核心,实施仁德工程,推进个人品德建设。按照道德讲堂建设“一处场所、一支队伍、一套教材、一种模式、一系列活动、一套制度”的“六个一”标准,全市已实现文明单位、村镇、社区道德讲堂建设覆盖率100%。组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宣讲团,开展道德宣讲活动50余场次。

  以宣传发动掀起四德工程建设热潮。在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等传统媒体形式之外,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把“四德工程”建设作为重要宣传内容。开设“四德工程”专题专栏,先后在各类媒体开设了“昌邑好人”、“志愿服务在行动”、“感动昌邑—好人在身边”等专题专栏,刊发稿件120余篇,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扩大了社会影响。推动“四德”文化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在全市印制张贴“四德”宣传画30000份,绘制“四德”文化墙9000余处。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结合“文化惠民、服务群众”活动,将“四德”宣传融入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活动中,做到“四德”宣传教育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中共昌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志为)

 

 

责任编辑:刘 逸群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